神佛传说:鬼子母的传说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在佛教的二十诸天中,有一位叫鬼子母神的天神,又称欢喜母、暴恶母,据说因为她生下来时容貌端庄,招人喜爱,故称欢喜母;又因为她以吃人为生,所以称为暴恶母;又因为她是五百鬼子之母,俗称鬼子母。

    据佛经记载:王舍城有一位独觉佛出世,要开大会庆贺。有五百个人前往祝贺,途中他们遇见一位怀孕的牧牛女,便邀请她一同赴会。牧牛女为此高兴地跳起舞来,不料触动胎气,致使早产。这时大会就要开始了,这五百人为按时到会,便扔下牧牛女不管,结果婴儿夭折了。牧牛女非常生气,她用奶酪换了五百个庵没罗果(即余甘子),在独觉佛经过她身边时,顶礼供奉给佛,同时发恶誓:来生我要生在王舍城,吃尽当地人的孩子。后来她果然转生为王舍城娑多药叉的长女,并与犍陀国的药叉半发迦结婚(药叉又叫夜叉,在中国成为恶鬼的代称),生下五百个鬼儿子。她天天都吃城里人的小孩,释迦佛祖劝阻也不听。于是佛祖施展法力,将她的一个鬼儿子藏在一个钵里。鬼子母知道自己的儿子被佛祖藏起来,便哭闹着求佛祖给回儿子。佛祖说:“你有五百个儿子,才一个不见就心疼的不得了。别人家只有一两个小孩,你却把他吃了,别人怎么办?现在,你的儿子就被我扣在这个钵里面。”鬼子母一听,即刻扑到钵前,可是无论她用什么办法,都无法揭开钵盂。听见儿子在钵下面传来的哭叫声,鬼子母心都碎了。她哀求佛祖饶恕自己的罪恶,放过自己的儿子。佛祖要求她立下誓言:从此不再吃人。鬼子母于是在佛祖面前表示皈依佛法,并立誓:“如果能得回儿子,今后决不再伤害人世间的小孩子了。”鬼子母领回儿子后,却又向佛祖提出:“今后我吃什么?”佛祖回答她:“好好作我的护法神吧!用心保护佛寺和僧尼,我会让弟子们在每次吃饭时呼唤你和你儿子们的名字,使你们都能饱食。”鬼子母和她的鬼儿子们听后都非常高兴,便发誓要保护幼儿。

    今天,在中国寺院里,鬼子母常作古代中年贵妇人形象,模样俏丽,头戴宝冠,身穿红白色衣裳,佩戴各种饰物,坐在莲台上,手抱一小孩,全然没有吃人的凶恶模样。

    小知识  二十诸天

    在古印度的古老神话传说中,把神统称为天,尊称为尊天。佛教创立并传播以后,为了适应发展要求,需要扩大队伍,便把这些天神统统收归旗下,成为佛教中负责管理一方的天神,相当人世间里每个不同国家的国王(或者说更像现代企业中的职业经理人)。这些天神既不是佛、菩萨、罗汉,也不是出家人,只是佛法的护持者。诸天,就是佛教对这些诸多尊天的总称。

    在佛教里,这些天神只是比人高一个档次,他们也属于没有超脱轮回的六道之一。到了明代,有人将二十诸天的队伍扩大成为二十四诸天以至二十八诸天。尤其是二十四诸天的后三位是道教供奉的神明,即紫微大帝、东岳大帝、雷神,为此道教颇有微辞。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