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恶有恶报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一天,佛祖释迦经过一口深井旁,听到从井里传来阵阵凄惨的呼救声:“快救救我吧!我实在受不了了!”他走到井沿,探头往下一看,原来这口井直通地狱,那些生前做了各种恶业的人的怨魂,因为不堪忍受地狱的酷刑,正在大声地呼叫。其中有一个怨魂叫得最为凄惨,佛祖知道,这个怨魂生前是个强盗,专干打家劫舍、杀人放火的事情。佛祖心地慈悲,最听不得凄苦的哭叫声了。他想:“这个家伙尽管罪不可赦,但现在已经受到报应了,不知道他生前有没有做过一两件善事呢?”

    于是,佛祖睁开天眼一看,果然还有一件善事:有一次,这个强盗正在赶路,当他看见路中趴着一只蜘蛛时,就从路旁绕了过去,而没有踩死这只蜘蛛。行!就凭这件善事,我来搭救你吧!

    佛祖当即施展神通,变出一只蜘蛛,蜘蛛趴在井边,从嘴中吐出一根丝线,越吐越长,一直伸向井底。

    强盗的怨魂马上抓住丝线往上爬,其他的怨魂见了,也争先恐后地挤上来。强盗的怨魂一看不得了,就大声呵斥:“你们统统下去!这根丝线是我发现的,谁也不能跟我争。”这种难得的机会,怨魂们才不理会他呢,一个个吊在他的下面,奋力往上爬。强盗的怨魂生怕人多了会扯断丝线,就掏出刀子,从自己脚下把丝线一刀给割断了。吊在丝线上的其他怨魂,一个接一个“扑通扑通”地掉回了深深的井底。

    佛祖看到这一切,不由得长长地叹息一声:“罪过呀!”他一招手,蜘蛛不见了,丝线也没有了,强盗的怨魂又重重地跌到了井底。由于他最后的恶行,抵消了仅有的一点点善业,强盗的怨魂,只好继续在地狱里遭受那无穷无尽的折磨了。

    小知识  阎摩罗王

    阎摩罗王又称阎王、阎魔王、阎罗王等,意思为:一是为缚,即捆缚罪人的意思。一是为双世,即阎王在世中要常受苦乐二报的意思,佛经记载,阎王因为前世造下的恶业,现世虽然生活在幸福的地下乐园中,但仍然每天要遭受两次痛苦,即每天夜三时、昼三时,由鬼卒将其捆绑在烧红的铁板上,受尽煎熬之苦,然后才能继续享乐。一是为双王,佛经说,阎王与其妹妹同在地狱为王,哥哥专管男事,妹妹专管女事,所以叫双王。一是为平等王,是说阎王能够公平地给所有下到地狱的罪人治罪,决不冤枉一个好人,也决不放过一个坏人,在地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阎王在中国寺庙里,他的形象一般是浓眉大眼,长着虬髯胡子,头戴平天冠,身穿蟒衣,腰束玉带,气度非凡,一副中国古代帝王的模样。阎王掌握着地狱的生杀大权,为了防止个人专制,后人对地狱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扩充阎王编制,造出一个“十殿阎王”来,在集体领导的原则下让他们“分治亡人”,工作职责明确,制度健全。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