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佛祖涅槃

作者:出处:
分享到:

 
    释迦经过六年的修行,在35岁的时候,终于觉悟成道。从此,佛产生了。后来,为了使更多的人接受和理解他的学说,他用了长达45年的时间,在印度恒河流域各地进行传教活动,并在传教过程中创立了佛教僧团组织。最初,僧团只收男弟子(又叫比丘,我国俗称和尚),后来释迦的姨妈摩诃波阇波提也加入教,才开始接纳女弟子(又叫比丘尼,我国俗称尼姑)。

    80岁那年,释迦从王舍城出发到各地巡行说教,当走到拘尸那迦城附近的一个叫波伐的村庄外,就在两棵娑罗树下躺了下来。这时,释迦预感到自己将要涅槃,便将跟随他的弟子们召集在身旁,为他们作最后一次说法,并要求弟子们今后努力修行。弟子们为此十分难过,释迦对弟子们说:“人有生就有死。希望你们虔心修道,不要有半点懈怠,这是我对你们的期待。”

    到了半夜,释迦头枕右手,侧身躺卧进入了大般涅槃。

    佛祖入灭后,弟子们将他的遗体火化,遗骨分给了八国使者带回建塔供奉,佛教史称为八分舍利。

    小知识  涅槃与佛涅槃节

    涅槃又称灭度、寂灭、圆寂、入灭,佛教指僧人全部修习所要达到的最高理想,一般指断灭生死轮回而后获得的一种精神境界,也表示僧人逝世的意思。小乘佛教则把它作为彻底死亡的代称,是对于僧尼死亡的一种美称。

    佛涅槃节,为纪念释迦牟尼逝世的佛教节日。中国、日本、南韩等国的大乘佛教,一般定于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日本在近代改为公历),届时佛教寺院都要举办佛涅槃法会,备足香花灯烛茶果等物供养,悬挂释迦牟尼涅槃图像,诵《遗教经》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