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福田衣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传说在古印度时,社会治安很不好,僧人们如果穿上新制作的衣服外出化缘,往往会遭到坏人的抢夺,因此常常出现僧人赤裸着身子回来的尴尬情景,释迦佛祖为此十分头疼。

    一次,佛祖与弟子阿难外出,看见路旁的田地方是方,块是块,沟畦整齐,便对阿难说:“这种形状多好呀!你能教其他的僧人制作这种形状的衣服吗?”阿难回说可以。

    回去后阿难根据田地的形状,设计了一种样式独特的僧衣。由于这种僧衣是由一小块一小块的布料缝制,别人即使抢去也没有什么用途,由此减少僧人的损失,再也不用担心以后外出化缘、传教后赤条条地回来了。

    从此,僧人的衣服样式中便有了像一块块田地模样方格形状的衣服,后人将它称为福田衣。

    小知识  袈裟

    袈裟,梵文原意为不正色(杂色)、坏色。袈裟的本义是指一种草,引申为由这种草取汁染色而成的赤褐色,再进一步引申为不正色,所以称僧人穿的法衣为袈裟。袈裟不仅可用来称呼僧衣,也可以称呼其他东西,如食物的五味之外的杂味或坏味。佛教戒律规定,僧服不许着青、黄、赤、白、黑五种正色以及绯、红、紫、绿、碧五种间色,只许用青(铜青)、泥(皂)、木兰(赤而带黑)三种坏色、不正色,尤其在新制成的衣服上,必须缝上一块别的颜色的布料或者点上一块别的颜色,称为坏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