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鹿野苑的传说

作者:出处:
分享到:

 
    释迦佛祖前世曾与堂弟提婆达多同为鹿王,它们率领五百头鹿,生活在古印度的波罗奈国城外的森林里。

    这个国家的国王喜爱狩猎,经常率领人马到森林中围捕猎杀鹿群。鹿王看见自己的下属死伤累累,心中十分悲痛,痛恨自己不能保护鹿群。为此,鹿王决定亲自面见国王。鹿王来到王宫对国王说:“大王经常捕杀我的同类,使我们终日不得安宁,伤亡累累,令人悲哀。我愿意今后每天贡献一头鹿给您,既可满足大王爱吃鲜美鹿肉的嗜好,又可以让我们有得以喘息、暂时保存生命的时间。”国王听后,答应了鹿王的请求。

    鹿王回到森林,和提婆达多鹿王商定:两个轮流每天送一头鹿给国王。一天,轮到提婆达多鹿王进贡,它选中的恰好是一头怀孕的母鹿。母鹿流着泪水向提婆达多鹿王哀求说:“请您可怜可怜我吧!我肚子里还有孩子,等我生了孩子以后,再把我献给国王吧!”

    提婆达多鹿王冷漠地说:“谁都爱惜自己的生命,今天轮到你,你只好认命吧!”

    母鹿没办法,长长地叹息一声说:“没想到我们的鹿王是这样的不仁慈呀!”母鹿又去向佛祖前身的鹿王哀求,鹿王听了母鹿的诉求后,说:“这是多么伟大而又善良的母爱啊!”于是,鹿王决定自己代替母鹿去死。

    鹿王来到王宫,国王十分惊讶,说:“你是鹿王,怎么轮也轮不到你呀!”

    鹿王回答:“今天本来是轮到一头母鹿来的,但因为母鹿肚里怀有小鹿,我不忍心让它们母子同时死去,所以我决定来替它受死。”

    国王听后,不禁感慨万分地说:“我虽然贵为国王,却不如一头野鹿;你虽然是一头鹿,却有仁慈之心呀!”于是,国王诏令全国:从今以后,任何人不得捕杀鹿群,鹿群也不需进贡鹿了。国王还将鹿群居住的森林赐名为“鹿野苑”。

    现在,鹿野苑早已成为佛教的圣地了。

    小知识  鹿野苑

    鹿野苑位于今天印度的瓦腊纳西城西北不远处,古代这里属于中印度的波罗奈国,相传是释迦牟尼成道后最初说法讲道的地方。释迦在尼连禅河(今法尔古河)一带苦行六年,还是没有悟到真理,后来他改变修行方法,终于在菩提树下觉悟成道,然后来到这里,对一直追随他的五个侍者说法,即阿若憍陈如、额鞞、跋提、十力迦叶和俱利太子,使他们成为第一批佛教信徒。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