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舍身救子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一天,释迦佛祖在为弟子们讲经说法时,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只天鹅妈妈,生了三只小天鹅。它们生活在美丽的湖水边的一片草丛里,这里有着丰富的食物。

    有一年,大地发生了大旱,天上没有降下一点儿雨水,湖水干枯了,水草旱死了,食物也没有了。天鹅妈妈实在找不到一丁点儿东西给孩子们充饥,小天鹅们都饿得嗷嗷哭叫。

    为了拯救孩子们的生命,天鹅妈妈毅然撕下自己身上的肉喂给小天鹅吃。小天鹅们吃着吃着,突然发觉这肉的气味和妈妈身上的气味一模一样,它们疑惑地问:“妈妈,您是不是把自己身上的肉给我们吃呀?”

    天鹅妈妈流着眼泪说:“孩子们,不要问了!好好地吃吧!”

    小天鹅们终于知道,它们吃的正是妈妈身上的肉。它们悲伤地说:“我们宁可饿死,也不能让妈妈遭受痛苦。”小天鹅们拒绝再吃妈妈的肉。

    天鹅妈妈看见小天鹅们如此懂事,心中更加悲伤。

    这时,天神看见这种情景,不禁为之感动,于是施展神通,送给天鹅妈妈一家食物,使它们得以度过灾年。

    佛祖讲完故事后对弟子们说:“那个天鹅妈妈就是我的前身;三个小天鹅就是你们当中的舍利弗、目连和阿难。”

    小知识  僧人的“住”

    住——即站立。佛教规定,僧人不得直立在师父的前后,也不能距离太近或太远,不能站立在高处或上风处,须侧立离师父的额角约七尺的地方。在举行佛事活动时,应以右手叠于左手之上,结弥陀印,抱住平胸;站立不动时,应双目平视,或以目观心等。

    住,是僧人“四威仪”中的一种仪则要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