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救鱼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佛祖释迦的前世曾是一个名叫流水的僧人。

    有一年,当地瘟疫流行,很多人因此感染瘟疫而死去。流水虽然是一个僧人,但他懂得医术,便四处外出为人治病,因此救活了不少人。

    一天,流水又像往常一样外出给人治病。当他经过一个池塘边时,发现池水很快就要干涸,而池塘中有很多的鱼正在死亡的边缘挣扎,眼看着就要因为缺水而即将死去。流水善心大发,他决心要拯救这些池鱼。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原来是有人想捕捉池鱼,故意在上游截断水源。流水立即设法找来二十头大象,到上游背水回来,再倒入池塘中。经过一番努力,池塘的水满了,池鱼终于获救。

    然后,流水为池鱼说法,讲说十二因缘。后来,这些池鱼均获生天。后世佛教徒为了纪念此事,专门制定了放生的佛教仪式,并最终成为一种民间习俗。

    小知识  杀生与放生

    列佛门戒律首位的是不杀生。佛经说:杀生之人当堕入地狱,成为饿鬼、畜生;就算为人,也是短命多病。杀生戒分为杀人戒和杀畜生戒,后者程度较轻且可忏悔。杀人戒中最重的是杀父、杀母、杀阿罗汉(高僧)。故意杀人,包括唆使他人杀,是不可忏悔的根本罪;自杀,包括劝人自杀,也是杀生罪;没有正当理由绝食而亡,也有罪过。而误杀人命或其他生命,属于可以忏悔的罪过。依法剥夺犯人的生命或为保护大众而杀死恶徒,则不算犯戒。

    放生,是佛门提倡的功德,是佛教徒基于众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以及轮回生死的因果观念,提倡救济众生。

    中国佛教施行放生一事,始于隋代天台宗创始人智顗,后成为民间风气。僧侣主持的放生,有一定的仪式。放生活动多在僧侣安居结束、父母忌辰和岁终举行,称为“三节放生”。这种习俗盛行于中国,也流行于日本、韩国、越南等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