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韦陀天神的传说

作者:出处:
分享到:

 
    韦陀天神,又称韦驮、韦驮天、韦驮菩萨,他也是二十诸天中一位显赫的天神。据佛经记载,他是南方增长天王手下的八大将之一,四大天王手下各有八员大将,而韦陀则居三十二大将之首。韦陀自小修行,曾亲受佛祖的面嘱,统领东、南、西三洲的巡视护法和保护出家僧众(北洲没有出家人),责任重大,因此他是佛教寺院很重要的一位护法神。在一般的寺院里,进入寺庙山门,便到了天王殿,正中盘坐着大肚弥勒佛,两旁分立四大天王。绕过弥勒佛,在弥勒佛的背后,便可看到一尊威风凛凛的神将,这就是韦陀。

    韦陀为何立于弥勒佛的背后,面对大雄宝殿呢?佛经有传说;在佛祖涅槃时,众神佛都很悲痛,大家围坐在一起追思佛祖的丰功伟绩。这时有个捷疾鬼(又称夜叉)趁众神佛不注意,偷走佛祖的两颗牙齿舍利。这一行径被韦陀发现,他立即施展善走如飞的本领,很快就擒住小偷,夺回佛牙,韦陀由此立下大功。后来经众神佛研究决定,韦陀从此便担当起守护释迦佛祖灵墓(舍利塔)的重任。

    古印度时的佛寺和我国早期的佛寺都是以佛塔为中心、四周环绕着其他建筑的。这是因为,塔最早在印度是用作坟墓,后来被佛教吸收,用来供藏佛祖舍利,所以又称舍利塔。韦陀就被供奉在天王殿的后门、弥勒佛的背后,面对大雄宝殿前面的舍利塔,其用意是守护释迦佛祖灵塔。随着佛教逐步被汉化,寺庙的建筑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佛塔的位置改变了,但韦陀站立在弥勒佛背后的习惯仍然沿袭下来,形成今天人们所看到的这种格局。

    小知识  舍利

    舍利,梵文意为尸体或身骨,相传为释迦牟尼遗体火化后结成的珠状物,后来也指得道高僧死后火化遗留的骨头。佛教传说,释迦佛祖涅槃后,弟子们将佛舍利分成八份,交给八个国家建塔供奉。

    现在一般将舍利分为四种:一种叫生身舍利,多指佛祖舍利,如佛牙舍利或佛指舍利等;也指高僧的舍利。一种叫影身舍利,即高僧生前用过或亲手摸过的东西,如珠宝、念珠等。一种叫月(肉)身舍利,即将高僧的尸体经过处理,制成木乃伊,即人们常说的真身塑像。一种叫法身舍利,指高僧生前读过的佛经。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