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降魔成道

作者:出处:
分享到:

 
    释迦牟尼出家后,做了一个苦行僧,经过六年的修行,仍然没有找到解脱的正确道路。这时,他认识到苦行并不能成道,因此他接受了牧羊女献上的乳糜,恢复了体力,然后坐在菩提树下,发誓说:“不成正觉,绝不离开此座!”从此进入了沉思。

    魔王得知这一事情后,非常担心释迦成道后,普度众生摆脱欲界的控制,从而动摇自己的势力,决定乘他尚未成道时去扰乱破坏。于是,魔王率领魔军,浩浩荡荡来到了菩提树下讨伐释迦。

    魔王厉声对释迦说:“快点离开这里,走得远远的,别让我再看见你!”

    释迦充耳不闻,安然不动。

    魔王恼羞成怒,便下令魔兵魔卒向释迦放箭。箭像雨点般地射向释迦,但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所有的箭在半道中纷纷坠落,变成了朵朵莲花。

    魔王无奈,又派遣了三名妖艳无比的魔女去诱惑释迦。魔女们妖言淫语,施展浑身解数,释迦仍然无动于衷。他对魔女们说:“你们虽然形体美艳,却作出如此恶业,死后必将堕入三恶道(即地狱、饿鬼、畜生)。”话音刚落,三名魔女立刻变成了丑陋无比的老太婆。

    魔王又对释迦说:“如果你放弃修道,我可以舍弃自己在天上的王位,让你到天上去享受富贵荣华。”释迦不受诱惑,仍然安坐不动。

    魔王气急败坏,发动魔军再一次向释迦进攻。他派出两个魔兵变化成释迦的父亲和姨母,流着眼泪向释迦倾诉思念之情;又让两个魔兵变成释迦的妻子和儿子,充满深情地呼唤着他。但释迦稳坐钓鱼船,就像在观看一场儿童游戏似的,不为这些假象所迷惑。

    魔王斗不过释迦,便恼怒地说:“我今天的所作所为,你已经看到了;那么你所作的福业,谁又能作证?”释迦不吱声,只是垂无畏手指地,表示自己的一切福业,大地可为作证。这时大地轰鸣,地神从地下冒出,高声说道:“我是证明!”

    魔王无言,只得灰溜溜地率领魔军退走。

    经过七天七夜的冥思苦想,释迦终于豁然开朗,由此得道成佛。

    小知识  发心和受戒

    发心,意思为发愿以求得无上菩提之心,也指发起要求解脱苦难、往生净土或成佛的愿望。

    受戒,指佛教徒通过一定仪式,接受佛教戒律。戒有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等,因而受戒的仪式也各有不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