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舍身饲虎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佛祖释迦的前世曾是一个国王的第三个儿子,名叫摩诃萨埵。

    一天,摩诃萨埵和两位哥哥到山谷里游玩,经过一片竹林时,看见地上躺着一只奄奄一息的母老虎,身边还围绕着七只饿得嗷嗷待哺的小老虎,情景十分可怜。大哥说:“母老虎因为要照顾这些刚出生的小老虎,无法外出寻找食物,结果饿成这个样子,实在太可怜了。”二哥也说:“是呀!如果母老虎死了,小老虎也活不成了,可惜我们没有什么办法去救它们。”

    摩诃萨埵听了两位哥哥的议论后,心里默默地想:我的身体处在生死轮回之中,除了只会感染疾病、产生无数的烦恼和恐惧之外,对这个世界一点用处也没有。我为什么不用它来拯救这些老虎的性命,成就一件善事呢?

    摩诃萨埵拿定主意后,担心哥哥们阻拦,就找了个借口支走两位哥哥。等两位哥哥走远以后,摩诃萨埵立刻躺在饥饿的母老虎旁边,希望母老虎来吃他。但是母老虎已经十分衰弱,就连咬他的力气也没有了。摩诃萨埵想了想,就攀上旁边的小山峰,用竹枝刺破自己的脖子,再从山峰跳下来,摔倒在母老虎面前。母老虎舔食了摩诃萨埵从脖子上流出的血,恢复了一点体力,然后它爬了起来,一口一口地吃摩诃萨埵身上的肉,直到剩下一堆骨头。这时,整个大地为摩诃萨埵的舍身精神而震动,太阳和月亮为摩诃萨埵的舍身精神而昏暗,天花伴着雨水纷纷坠下,诸天神为摩诃萨埵的舍身精神也交口称赞。

    这时候,在前面等候了很久的两位哥哥,发现弟弟仍不见踪影,十分奇怪,就回竹林寻找,结果只看见地上的斑斑血迹和一堆白骨以及挂在竹枝上的衣服。兄弟俩明白了,三弟支走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牺牲自己来救活老虎。想到这,两人不由放声痛哭起来。

    这时,国王和王后因为三个儿子久出不归,就派人四处寻找,结果只是找到了大儿子和二儿子,并从两人口中知道三儿子的死讯,不禁悲痛万分。后来国王在城里建造了一座塔,用来存放摩诃萨埵的遗骨。

    小知识  佛本生故事

    佛本生故事在佛教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本生”是由“降生”一词转化而来,是讲释迦佛祖前世行为的故事。汉译大藏经里就有不少这样的佛本生故事,如:尸毗王本生、须达那太子本生、六牙白象本生、摩诃萨埵本生、鹿王本生等,主要宣扬自我牺牲、因果报应、佛法平等、众生皆可成佛等佛教理论。在这些本生故事中,绝大多数是后世佛教徒利用印度古代民间传说如寓言、童话,加以改造编撰而成。在本生故事里,释迦的前世大多是以国王、王子、平民、孩童、雁王、鹿王、鸽王、狮子、仙人、大士、菩萨等形象出现,不同的形象便有不同的本生故事。在中国著名的佛寺和石窟中,仍保存有许多古人用壁画或雕塑的艺术形式反映佛本生故事的作品。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