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佛祖降生的传说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佛祖释迦降生前原本是居住在兜率天的一位菩萨。兜率天可是一个好地方,它位于六欲天的第四层,那里有着许多富丽堂皇的宫殿;众多容貌艳丽的仙女弹奏着美妙动听的音乐,跳着婀娜多姿的舞蹈;遍地都是奇花异草,香气扑鼻;那里气候宜人,一派佛国仙界景象。佛祖尽管生活在这个无忧无虑的天界里,但是每当他看见下界受苦受难的芸芸众生时,心里就十分难过。为此,佛祖决定舍弃天上舒适安逸的生活,化身降生人间去度化众生。

    当时古印度有一个叫迦毗罗卫的小国家,国王叫净饭王,王后叫摩诃摩耶,两人虽然结婚多年,但一直没有儿子,这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这一天,佛祖乘坐六牙白象从兜率天降下人间,从王后摩诃摩耶的左胁入胎,从此,摩诃摩耶夫人怀孕了。入胎后,佛祖并没有安于现状,仍然像在天上一样行住坐卧,勤勤恳恳地工作,并且每日六时都在为诸天神讲经说法,解惑释疑,十分忙碌。

    转眼间,佛祖入胎已满十个月了。一天,摩诃摩耶夫人来到蓝毗尼花园,经过一棵无忧树下,当她伸手去攀折树枝时,佛祖从摩耶夫人的右胁降生了。这一天,按中国农历计算是四月初八,后来汉传佛教将这一天定为佛诞日。

    佛祖一生下来就与众不同,他落地就能独自行走,只见他东西南北各走七步,足下步步生莲花。他还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发出狮子吼叫般的声音,豪气万丈地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三界皆苦,我当安之。”顿时,四周仙乐齐奏,祥云升腾,天龙喷洒香雨为佛祖洗浴。因为佛祖的父亲净饭王属释迦族,所以后人又将佛祖称为释迦。

    小知识  释迦牟尼

    释迦诞生于古印度的一个小共和制国家——迦毗罗卫国,它位于今天的尼泊尔南部提罗拉克特附近。据佛经记载推算,佛祖释迦生于公元前565年,卒于公元前486年,享年80岁。

    释迦是佛教的创始人,他的本名叫乔答摩·悉达多。乔答摩是母姓,意思为最好的牛。悉达多是名,意思为达到了目的的人或成就者。释迦,是族姓,意思是能;牟尼,意思是仁、忍,这是后来佛教徒对他的一种尊称(其他的尊称和简称是释尊、释迦、佛祖、佛陀等),意思是释迦族的圣人。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