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阿弥成佛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从前,村里有个孤儿叫阿弥,自小给人放牛,因为干活勤快,东家十分喜欢他。

    东家养有一只母鸡,每天都能下一个蛋,而且一连下了二千个蛋。有一天,母鸡停止下蛋了,整天赖在窝里不出来。东家知道母鸡要赖窝了,就找来二十个蛋给它孵小鸡。没想到就要孵出小鸡的时候,母鸡却用爪子把蛋全给抓破了。

    东家一气之下,把母鸡给杀了,熬成一大锅鸡汤,并端给了小阿弥一碗。但是小阿弥说什么也不肯吃,还两眼泪汪汪地告诉东家:他二十天前做了个梦,梦见死去多年的母亲,母亲说,为了还清以前向东家借的三百吊钱,她变成一只母鸡到他家来下蛋,如今下了二千只蛋,连本带利都已还清了,她也准备到别的地方投生了。

    东家一听就愣住了:这鸡汤还怎么吃呀?原来这是小阿弥的母亲为了还三百吊钱而变的。小阿弥在我家干活也有十年了,我从没支付过工钱。我死后,岂不是也要变牛变马来还他的债吗?不行!东家叫来帐房先生,把小阿弥十年的工钱一次算清付完。

    小阿弥得到一大笔钱,也不知用来干什么好。他见村里的人都吃不饱饭,就掏钱请人做了很多好饭好菜给他们吃。但是村里的人都知道了小阿弥做梦的事,生怕自己吃了别人的东西,不知来生也要变成什么来还债,所以大家不管小阿弥怎么请,就是不肯来吃。

    总不能白白浪费这些饭菜吧!小阿弥只好跑到村外去找肯吃饭的人。在路旁的草堆上,坐着一个又脏又臭的老乞丐,正在认真地捉身上的虱子,他看见小阿弥跑来,就说:“行行好吧!我就要饿死了!给点吃的吧!”

    小阿弥正在为没人吃他的东西而发愁,现在可好了。他请老乞丐到家里去吃,老乞丐却对他说:“我的腿脚不方便,走不动啊!”

    小阿弥说:“没关系!我背你去。”说着,背起老乞丐就往家里跑去。说来奇怪,小阿弥跑着跑着,竟然能脚不沾地飞了起来,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他连自己也控制不住不了。就这样,他们一直飞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降落在一座庞大无比、富丽堂皇的大庙中。

    原来,这个老乞丐是如来佛的化身,他见小阿弥心地善良,就有心度化他,把他引到西方极乐世界来了,让他做个小佛爷,这就是后来的阿弥陀佛。

    小知识  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阿弥陀的意思是无量,所以又称无量佛。他有13个名号(丝毫不亚于释迦牟尼佛),其中最常见的为无量寿佛、无量光佛。阿弥陀佛在中国民间有着广泛的基础,极大的影响了人们的社会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国佛教净土宗把他作为信仰的对象,认为他能接引修行念佛的众生到西方净土(极乐世界),所以又把他称为接引佛。

    在大雄宝殿供奉的三世佛(横三世佛),释迦牟尼佛居中,药师佛在释迦佛的左边,阿弥陀佛则在释迦佛的右边。

    阿弥陀佛在净土宗的寺庙里也有自己的殿堂,他和药师佛一样,也有两位胁侍,左为观音菩萨,右为大势至菩萨,三者又合称西方三圣。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