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释迦成佛

作者:出处:
分享到:

 
    释迦出家后,先是修苦行道。他潜心修道,以种种苦行来折磨自己的肉体,以求得到真理,获得解脱。但是他苦修了六年,尽管饿得骨瘦如柴,仍然找不到解脱的正确道路,为此他感到十分苦恼。

    一天,一位牧羊女在释迦修行的山林中遇见了他,看见他虚弱得站不起来,就对释迦说:“你的身体如此虚弱,连路都走不了,还怎么能坚持修行呢?让我为你煮些吃的东西吧!”

    牧羊女在母羊身上挤出一些羊奶,加上一些粮食,再从林中采摘一些野果,一起放进饭钵后煮熟。牧羊女将一钵热腾腾、香喷喷像粥一样的乳糜送到释迦面前。吃着这些乳糜,这时的释迦感到,他好像从来没有吃过如此美味的东西。乳糜使他恢复了体力,他踏进河中,将六年的积垢认真洗浴掉,整个身心感到无比的清爽舒畅。

    释迦决定放弃苦行,另辟蹊径去寻求真理。他来到一个叫菩提伽耶的地方,就是今天印度比哈尔邦伽耶城南,在一棵毕钵罗树(又称菩提树)下,面向东方,双足相互压叠,结跏趺坐进入沉思。经过七天七夜(有的佛经说四十九天)的沉思,他终于豁然大悟而成佛。这时的释迦为三十五岁。

    因为释迦成佛的这一天正是中国农历十二月初八,为了纪念此事,后世把它称为佛成道日,或称成道节、成道会。

    小知识  腊八粥

    农历十二月初八,中国民间也称腊月初八,因此百姓又称佛成道日为腊八节,并逐步演变为中国民间的习俗。每到这一天,佛寺和民间百姓都会以米和果物煮粥供佛,除此之外,民间还有庆贺五谷丰登、驱鬼辟邪的意义。因为是腊月初八煮粥供佛,所以又称腊八粥。腊八粥通常用五谷杂粮加上枣、杏仁、核桃仁、栗子、花生等一起熬煮而成,风味独特。今天,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和华东等地,仍然保留过腊八节、喝腊八粥的习俗。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