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弥勒佛的故事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弥勒是佛教中竖三世佛中的一位,叫未来佛——弥勒佛。

    弥勒,梵文的意思为“慈氏”,是佛教中的菩萨名。据佛经记载:弥勒出生在印度古天竺劫波利村大婆罗门家庭,出身高贵,后来他成了释迦牟尼的弟子,侍立一旁听法。因为他刻苦修炼,表现很好,释迦就为他授记(预言):弥勒将继承释迦的佛位,所以称他为未来佛。弥勒受此鼓舞,经过勤奋修炼终于成道,并先于释迦入灭(离开人世),上升到兜率天(释迦的母亲摩耶夫人死后也往生在此,释迦降生前也是这里的菩萨)。兜率天是补处菩萨的住处,补处,意思是当前一位佛灭时,就由此处的菩萨填补其位。因此,兜率天就是候补佛院,弥勒也成了候补佛。佛经上说,大约要等56亿7千万年之后弥勒才能下生人间,在华林园龙华树下成佛。看来,弥勒要想去掉候补二字而成为真正的佛,恐怕还要耐心等上一段时间。尽管这样,在很多寺庙中,弥勒佛还是和其他的佛一样并起并坐,地位丝毫不比别人差。

    在汉传佛教流行的地方,寺庙中除了大殿供奉着弥勒佛的标准像外,还有一尊形象完全中国化的弥勒佛像。在很多寺院的天王殿里,只要人们看到一个胖大和尚,袒胸露腹,大腹便便,喜眉乐目,笑口常开,箕踞而坐,面目慈善的,这就是大肚弥勒佛了。

    唐末五代后梁时期,浙江奉化来了个怪和尚,名叫契此,长相矮胖,肚子奇大,面带笑容,言语无常。常用竹杆挑着一个大布袋在闹市四处化缘,不拘小节礼数,随处坐卧。因为他总是背着个布袋,人们叫他为“布袋和尚”。布袋和尚能与人预测祸福,而且十分应验。一天,他来到奉化岳林寺东廊,坐在一块石头上说偈:“弥勒真弥勒,化身千百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识。”说完之后就圆寂了。人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布袋和尚就是弥勒佛的化身。于是人们将他的肉身葬在离岳林寺不远的地方,并盖了一座弥勒庵。此后,人们按他的模样塑造弥勒佛,供奉在天王殿内。

    小知识  僧人的“卧”

    卧——憎人卧时须陈敷卧具,并且以右手为枕头,右胁向下,左手伏于左膝上,两足相叠,面当看外,不得看壁,不得裸卧和思想恶事等,这种卧式称为吉祥卧。佛经认为,仰卧,为阿修罗的卧法;伏卧,为饿鬼的卧法;左胁卧,为贪欲人的卧法,所以作为僧人,只能右胁卧。如有恶眠、老病、右胁痈疮者,则不受限制。

    卧,是僧人“四威仪”中的一种仪则要求。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