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虱子报恩

作者:出处:
分享到:

 
    释迦佛祖的前身是一位菩萨,他曾在一片山林里苦心修行。一天,菩萨觉得浑身搔痒难忍,使他无法静下心来。于是,他在衣服里翻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一只捣乱的虱子。他正想捏死虱子时,心头涌出一股慈悲之情:这也是一条生命啊!于是他把虱子放到附近的一堆兽骨堆上。兽骨堆里有很多骨髓和血,虱子在这里生活了七天,直到吸完骨髓和血才离开。

    菩萨经过努力修行,终于成佛。他和弟子们后来住在舍卫城的祗园精舍,一心弘扬佛法,教化众生。一天,城里一位非常富有的长者来到祗园精舍,请佛祖和他的弟子们到自己家里作客。佛祖和弟子们来到长者家中,每天,长者都用精美的斋食供养他们。七天后,佛祖对弟子们说:“今天我们该回去了。”弟子阿难说:“主人对我们如此有诚意,我们再住上几天吧?”佛祖说:“主人的好意已经尽到了,今后不会再供养我们了。”佛祖向主人告辞,带着弟子们回到祗园精舍。

    第二天,佛祖对阿难说:“你再到那位长者家去乞食,看看他是否还会施舍食物给你?”阿难遵照佛祖吩咐,来到长者家门口。阿难在门外站了好一阵子,也没人理睬他。回到精舍,阿难将经过告诉了佛祖并问:“长者昨日对我们的态度是那样的谦恭、有礼,为什么今天就转变得这样快呢?”

    佛祖就将自己前身与虱子的因缘关系告诉阿难,并说:“那位长者就是虱子转生的。当年我救了虱子的性命,使它在兽堆上得到了七天的食物。今天,它转生为长者,为了报答前世的恩德,专门供养了我们七天。现在他已经了却心愿,就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供养我们了。”

    小知识  幢和幡

    幢是佛教用物。在佛像前立竿为柱,顶上安有宝珠,用丝帛装饰,表示佛统率众生制伏魔众的意思。幢又称为经幢或石幢,指刻有佛的名字或经咒的石柱子。

    幡是佛教用物。旌旗的总称,佛教用来与盖、幢一起供奉和装饰佛菩萨像等。幡有多种颜色,如青、黄、赤、白、黑等,有的上面还绘有狮、龙等图案。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