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天女散花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有一天,佛祖正在给众弟子和信徒讲经说法。忽然看见有祥云从东边飘来,他知道这是维摩诘居士宣称自己病了,就让诸天菩萨和其他弟子前去问候。

    佛祖知道维摩诘居士肯定会趁机讲经说法,就派天女去检验诸天菩萨和弟子们的道行。天女飞到维摩诘住的地方上空,只见维摩诘正在和大家一起参禅。天女将手中花篮里的鲜花从空中倒下,漫天的鲜花纷纷扬扬地落在众人身上后再掉到地上,唯有落在舍利弗身上的鲜花被沾住了。正当舍利弗感到不可思议的时候,天女对舍利弗说:“修行到家的,鲜花是不沾身的;而你全身沾满了鲜花,说明你修行还欠火候。”舍利弗由此知道自己道行不足,后来经过努力修行终成正果。

    小知识  维摩诘

    维摩诘是古印度毗耶离城中的一位大乘居士,和释迦牟尼是同时代人,能言善辩。一次,他以称病为由,向释迦派来问候的舍利弗和文殊宣讲大乘教义,使得以辩才第一著称的文殊都“肃然起敬”,由此后世佛教徒称其为菩萨。维摩诘信仰主要是推动了中国佛教居士的发展。在佛教造像中,维摩诘菩萨多以古代士大夫的形象出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