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拈花微笑

作者:出处:
分享到:

 
    相传在一次说法会上,迦叶、阿难等十大弟子及众多信徒团团围坐在佛祖释迦身边,准备聆听佛祖说法。

    但是过了很长时间,佛祖却一言不发。正当大家默默地坐着的时候,佛祖忽然睁开双眼,从衣袍里拿出一颗硕大的红色珍珠问道:“你们有谁知道这颗珍珠是什么颜色?”大家抢着回答:“红色的。”佛祖点了点头,把珍珠放回衣袍,又伸出空无一物的手掌问大家:“你们有谁能说出这一串珍珠是什么颜色吗?”下面有人回答:“佛祖,您手上可是什么也没有啊!”佛祖感叹地说:“世人啊!假珍珠倒能说出它的颜色,而真正的珍珠却个个都看不见。”这时,弟子们和信徒都感到很惭愧。

    接着,佛祖笑着又拿出一束曼陀罗花展示给大家看。弟子们这一次不敢大意了,大家都默不作声,一个个认真地理解佛祖的含意。

    突然,人群中有人发出了一声会心的微笑,大家循声一看,原来是大弟子迦叶。佛祖高兴地对迦叶说:“呵!我现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在佛祖拈花、迦叶微笑的一刹那间,佛祖已经将最高妙、最深刻的“禅宗”传给了迦叶。

    后来,人们才懂得,这就是以心传心的智慧——禅。迦叶由此也被中国禅宗奉为西天二十八祖的初祖。

    小知识  禅与参禅

    禅,意思是心注一境、正审思虑。中国习惯把禅和定并称为禅定,意思是安静而止息杂虑。中国禅宗以禅命宗,扩大了禅定原有的含义,重在修心、见性,而不再限于静坐凝心专注观境的形式。

    参禅,佛教禅宗修持方法之一。参,就是参究;禅,就是禅道。参究禅宗修行之道,求得明心见性,就叫参禅。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