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在古印度的舍卫城,有一个人叫殃崛摩罗,生长在吠舍这样的低种姓人家。当时印度有四大种姓:第一种姓是婆罗门,第二种姓是刹帝利,第三种姓就是吠舍,最下等的种姓是首陀罗。

    这个人的父亲为了抬高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不惜冒着危险,曾经冒充为高种姓的刹帝利人,这在当时可是一种极其严重的事,搞不好可是要掉脑袋的。一个婆罗门教的人知道后就对殃崛摩罗说:“你父亲的行为得罪了天神,天神将会降祸于他。要想免去灾难,拯救你的父亲,就要用100颗人头祭神才行。”为了拯救父亲,殃崛摩罗听信了那个人的话,四处杀人,他一连杀了99个人。当殃崛摩罗正准备杀第100个人的时候,佛祖释迦牟尼赶来劝导他:“神是不会教人作恶的;教人作恶的,只能是魔鬼,而魔鬼是要受到惩罚的。”

    经过佛祖的教化,殃崛摩罗良心发现,他扔下屠刀,追随佛祖出家了。后来他也修得正果,成为罗汉。

    小知识  修行与佛性

    修行,指佛教徒依据佛教的经、律、论三藏修习行持,内容包括戒、定、慧三个方面,目的是断除烦恼,超脱生死轮回,从而达到涅槃,即最高的精神境界。

    佛性,原指佛祖的本性,后延申为成佛的可能性、因性、种子。大乘佛教认为,“一切众生,悉有佛性”,只要通过修行,引发众生先天具有成佛的种子,皆得成佛。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