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迦叶的传说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在非常非常久远的过去劫时,有一位胜观佛,他一生中举办了三次说法集会,度人34万8千,积累无数功德,他涅槃后,人们为他造塔并塑像纪念。后来胜观佛像的金色佛面有损坏需要修利,一位少女就献出自己全部的金银珠宝来装饰佛面。由于少女有此功德,死后就转生到摩揭陀国王舍城一个婆罗门家庭,他与常人不同的是身上能发出金光,所以人称迦叶(迦叶的意思就是“饮光”)。又因为迦叶修头陀行,人们又称他为金色头陀。迦叶后来追随释迦,成为释迦的十大弟子中的大弟子,以头陀第一著称。

    一次,释迦佛祖正在袛园给众信徒说法。只见迦叶身穿破旧的僧衣,来到释迦跟前稽首礼敬,然后站立在一旁。释迦亲切地对迦叶说:“来,过来坐下。”边说边腾出半个座位给迦叶。迦叶一看佛祖让座,先是受宠若惊,继而诚惶诚恐地说:“不敢。我只是您的弟子,哪能与佛祖分座呢?”

    此时,下面听法的众多信众看到这种情景,交头接耳,纷纷议论:“这个老和尚是什么来头,有什么德行?佛祖竟然分座给他坐?”

    佛祖看到大家的疑惑,就说:“你们不知道呀!他就是迦叶,他的前世曾对我佛立有大功劳啊!”然后向众人细说迦叶前世的光荣事迹,众信徒此时才知道迦叶原来有如此光辉的历史。

    佛祖果然没有看错人。当佛祖涅槃后,迦叶继承释迦的遗志,成为佛教的第二代领袖,他挑起弘扬佛教的重任,并组织了佛教史上的第一次大结集。

    小知识  迦叶

    迦叶,全称摩诃迦叶。摩诃指大的意思,所以又称大迦叶。在寺庙正殿中,他和阿难罗汉分立释迦牟尼佛两旁充当胁侍,他是左胁侍。迦叶的形象是一个老年人,所以俗称老迦叶。

    迦叶是古印度摩揭陀国王舍城人,属婆罗门种姓。迦叶是释迦的大弟子,因为修苦行著称,所以被尊为头陀第一。据佛经记载,释迦涅槃后,迦叶在王舍城召集了五百比丘(和尚)集会,共同忆诵佛祖说法,确定佛教经典。这次集会是佛教史上的一次重要活动,被称为第一次结集。由于迦叶有此重大贡献,在佛教史上被尊为第二代祖师,中国禅宗又称其为西天初祖。“迦叶”是印度的大姓,迦叶罗汉与过去七佛中的迦叶佛不是同一人。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