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千手千眼观音的传说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古时候,有一个国王叫妙庄,膝下有三个女儿,个个美貌赛如天仙。大女儿和二女儿分别嫁给邻国的王子,三女儿名叫妙善,是一位心地善良,一心修道的姑娘,她不愿像两位姐姐那样嫁人了事。妙庄国王多次劝止无效,一怒之下将她赶出王宫。妙善没有改变信念,她削发当了尼姑,继续修行。

    后来,妙庄国王得了重病,全身长满了恶疮,发出阵阵臭气。王宫的御医想尽各种方法,也没能治好国王的恶疾。

    一位出家人听说这件事后,来到王宫对国王说:“大王的病我能治好,但必须要有两样东西作药引子才行。”国王一听自己的病还有救,高兴地对出家人说:“我身为一国之主,要什么有什么。别说两件,十件百件都能办到,你快说是什么东西?”

    出家人说:“要想治好大王的病,必须要用亲生子女的一只手、一只眼作为药引子。”

    国王一听,顿时傻了眼。妙庄国王没有儿子,无奈之下只好召回大女儿和二女儿,一块商量如何解决。两位公主一听说要断手挖眼,立马哭天喊地,死活不干。妙庄国王见此情景,一声长叹,只好自认倒霉了。

    不知什么原因,三女儿妙善得知父亲患了重病,急忙赶来看望。当听说需要亲生子女的一手一眼才能治好父亲的病时,她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一只手和一只眼。

    国王的病终于治好了。当国王看见肢体残缺的三女儿时,再想想她这些年来所受的苦难,不禁老泪纵横,仰天祈求神灵,让女儿再生手眼,还她一个完整的身体。

    这时,奇迹发生了:妙善公主全身发出金光,两肋生出无数的手臂,每只手掌上还有一只眼。原来妙善公主经多年修行,加上今天舍己为人的壮举,已经修得正果,成了观音菩萨。而千手千眼的妙善正是观音菩萨的化身。

    在中国,关于千手千眼观音还有另一种传说:妙庄王的三女儿叫妙善,为了救治父亲,不惜献出自己的双手双眼。后来妙善成了观世音菩萨,成为佛教信徒供奉的偶像。为此,妙庄王下令为她塑造一尊“全手全眼观音”像,可是工匠却错听成“千手千眼观音”,结果塑造出一尊独特别致的千手千眼观音像来。妙庄王一看效果不错,也就认可了。

    小知识  千手千眼观音

    千手千眼观音(大悲观音),其形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左右各有二十只手,手中各有一眼,共四十只手和四十只眼,再分别配上二十五有(40*25=1000),则成千手千眼。“有”是佛教名词,意思为存在。“二十五有”,就是说在佛教所说的三界中,有二十五种众生的生存环境。另一种千手千眼观音是面有三眼,身有千手,每一手掌中各有一眼。千手千眼观音的千手,表示遍护众生,千眼表示遍观世间。佛教认为供奉千手千眼观音,可以得到息灾、增益、敬爱、降伏等成就法。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