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欢喜佛的传说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佛教密宗记载:在非常遥远的时候,有一个大荒神叫毗那夜迦,性格暴戾,经常为害世界,残害生灵。

    为了调伏他的暴恶,观音菩萨就变成毗那夜迦女身,长得美貌非凡,婀娜多姿,只身前往大荒神的住所。大荒神一见到如此美貌的女人,欲火攻心,立马就想拥抱这个女人。但观音化身的女人却不肯与他亲近,并对他说:“你要想亲近我,就必须皈依我佛,不能祸害世界。”大荒神此时眼中只有这个美貌女子了,那里还顾得上其他呀!因此迫不及待的回答:“没问题!从今以后我依了你,按你所言,好好护持佛法。”

    观音的化身听了大荒神的誓言后,即含笑与其拥抱相合。大荒神欲望得到满足,感到非常欢喜,表示皈依佛法,今后再不作恶,于是成为欢喜佛。

    小知识  欢喜佛

    欢喜佛,梵文意思就是欢喜或无碍,是降伏邪魔取得胜利的意思,并非指男女之乐,所以又叫欢喜天、大圣欢喜天、明王、金刚。它是佛教密宗和藏传佛教供奉的主要佛像,在我国蒙藏地区的寺庙里到处可见。

    欢喜佛种类很多而且造型复杂,主要有两种:单体和双体。双体欢喜佛大多都是男身与女身赤裸相拥。

    佛教显宗的佛像大多是形象端庄、神态肃穆的说教像(类似于人们常说的标准像);密宗和藏传佛教的佛像则大多是形象怪异、神情凶恶的寓言像(即含有某种寓意和象征),其造像多是牛头马面、多头多手多足的忿怒相。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