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割肉贸鸽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佛祖释迦前世时曾是一个国王。这个国王非常善良、仁慈,全国的老百姓都很爱戴他。天神知道他的声誉后,就想考验一下这位国王,看看是真是假。

    天神命令自己的一个助手变成一只鸽子在前面飞,自己变成一只老鹰在后面追赶。

    鸽子飞到国王跟前,慌慌张张地恳求说:“大王快救救我吧!老鹰要把我吃掉,我已经无路可逃了!”

    国王对鸽子说:“不要害怕,到我身边来,我会保护你的。”

    随后飞来的老鹰看见鸽子得到国王的保护,便对国王说:“鸽子是我的食物,如果没有食物吃,我将会被饿死的。”

    国王说:“鸽子请求我保护它,我已经答应了它,我不能违背自己的诺言。如果你想吃肉,我可以给你很多很多其他的肉。”

    老鹰说:“我最喜欢吃鸽子肉了。国王为了救鸽子而忍心饿死我吗?”

    国王十分为难地问:“我要怎样做才能使你不吃这只鸽子,又不会使你饿肚子呢?”

    老鹰回答:“如果国王真的像传说中的那样仁慈,那就请您割下自己的肉。我也不会多要,只需与鸽子重量相等就行了,我将会非常高兴的。”

    国王听后说:“好吧!”他拔出剑,毫不犹豫地在自己的腿上割下了一大块肉。但是,这块肉没有鸽子的重量重。他接着又割下另一块肉,还是不够。他一块接一块地从身上割肉,直至身上能割的肉都割的差不多了,但与鸽子的重量相比,仍然差那么一点儿。

    这时,国王已经被剧痛折磨得死去活来,他大声对身边的随从说:“你们快点杀了我!连我的骨头一块算上。为了救鸽子,我绝不后悔!”

    变化成老鹰的天神看见国王的决心和行为,终于相信国王的仁慈是真的,便收回化身。老鹰和鸽子瞬间消失了,国王的身体也完好如初了。

    小知识  佛诞节

    佛诞节,又称浴佛节、佛生会,为纪念释迦牟尼诞生的节日。中国、日本、南韩等汉传佛教流行的国家,大都将佛诞节定为农历四月八日(日本近代改为阳历),南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则一般定在农历四月十五日。每年这个时候,佛寺均举行佛事法会,如善会、结缘、放生、吃乌米饭等,进行浴佛、献花、行像、演戏等一系列盛大活动,这是根据佛经记载的佛祖诞生时,天女散花,天龙喷洒香雨洗浴佛身的传说而来的。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