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观音斗罗刹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古代的大理是一片水乡,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个叫罗刹的恶魔,危害地方,当地的百姓深受其害,叫苦连天。观音菩萨知道后,变化成一个老僧人,专程从南海赶来收伏恶魔。

    老僧人找到罗刹,对他说:“我想借一块地皮用来建盖庙宇,只需小狗跳一下那么远、袈裟展开所能覆盖那么大的一块地方就行了。”罗刹同意了。老僧人随后驱逐小狗一跳,这可不得了了,从苍山到洱海,全被圈进去了;老僧人接着把袈裟一展,整个大理全被覆盖住了。罗刹一看,哎呀呀!上当了!哪里还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呀?他刚想反抗,却被观音早已用五百金鸡、七十二地煞布成的天罗地网擒住。观音随后将罗刹囚禁在上阳溪石洞中,用一块大石头封堵洞口。

    从此,这里的百姓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为了感谢观音,百姓建造了观音阁,以香火供奉,并于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日,在大理县城西面的点苍山中和峰下演戏、跳歌来纪念观音,这就是当地的观音节。

    后来,观音节又逐步演变成三月街会,成为当地各民族之间开展文化、商业、物资的交流大会,同时也成为当地开展旅游文化活动的一项内容。

    小知识  罗刹

    罗刹,为梵语的音译,意思是暴恶、可畏,常与夜叉相提并论,二者都是恶鬼。罗刹本是古印度土著民族的名称,雅利安人征服印度后,将罗刹族人与恶魔联系起来,这当然是一种种族歧视了。古印度著名诗集《梨俱吠陀》进一步将罗刹说成是神话中数量众多的恶魔,它可随意变成各种动物,也可变成各种人,以人肉、马肉、牛乳为食;既可飞在空中,也可行走在地上,行动迅捷。男性罗刹黑身、朱发、绿眼,模样丑陋;女性罗刹,又叫罗刹女,却个个长得貌比天仙。小说《西游记》中牛魔王的妻子铁扇公主,就是个罗刹女。罗刹被佛教收编后,成为四大天王的部众——八部鬼众之一。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