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愚蠢的僧人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一天,佛祖释迦的弟子舍利弗与一个叫摩诃罗的僧人来到了舍卫城的一个富翁家里。正好这个富翁有三件喜事临门:一是最近富翁经商获利很多;二是国王赏赐了几个村庄给他;三是他的妻子生了一个儿子。

    富翁正在高兴的时候,看到佛祖的高徒前来作客,更是欣喜万分,连忙命人设座上茶,还准备了斋饭请僧人享用。饭后,富翁请舍利弗说法。舍利弗就为富翁念了一首祝辞:“良辰有好报,财宝喜事到。全家心快乐,虔诚奉三宝。岁岁长如此,吉祥佛光照。”富翁一听,简直乐坏了,赶紧取出两张漂亮细软的毛料布施给舍利弗。随同舍利弗来的摩诃罗却什么也没有得到。

    回到祗园精舍,摩诃罗还在想着刚才发生的事:“一定是舍利弗的那首祝辞让富翁开心,才得到两张好布料。我也要学会那首祝辞,说不定哪天派上用场,也能弄点什么好东西呢!”于是,他找到舍利弗,缠着要学那首祝辞。舍利弗说:“那首祝辞不能乱说的,要看场合。”摩诃罗再三请求,舍利弗无奈之下,只好将那首祝辞教给他。

    过了一段时间,富翁又请僧人们到家里作客,因为舍利弗不在,摩诃罗就自己去了。原来富翁最近很不顺心:一是他的商船在海上遭遇风浪沉没了,损失了很多财宝;二是妻子被人诬告,正被关在大牢里;三是出生不久的儿子病死了。富翁请僧人来作客,本想是让僧人们替他排解郁闷。没想到摩诃罗吃完斋饭,嘴巴一抹,就念起那首祝辞。富翁一听,顿时火冒三丈,说:“我本来好心好意供养你,你却拿我的不幸取乐!”他命下人将摩诃罗痛打一番后,赶出门去。

    摩诃罗不明白自己为何挨打,一路上百思不得其解,一不小心走进了一块胡麻地,踩坏了不少胡麻。看守胡麻地的人抓住他,给了他一顿鞭子,把他打倒在地。摩诃罗爬起来,质问说:“你为什么打我?”看守胡麻地的人说:“你没长眼睛吗?左边就是一条路,你不走,偏要来踩我的胡麻地,不打你打谁?”

    摩诃罗只好自认倒霉,一会儿来到一块麦田边。刚收割下来的麦子堆成麦垛摆在地里。当地有这样的风俗:在收获季节,经过麦田的人要从麦垛的右边走,嘴里还要念念有词地说:“多入,多入。”这样主人家来年就会获得丰收。如果从麦垛的左边走过去,主人就会觉得不吉利,来年庄稼会歉收。摩诃罗还在想着刚才挨打的事,稀里糊涂地从麦垛的左边走过去。麦田的主人看见了,生气地拿着棍子朝摩诃罗就打。摩诃罗一边躲闪,一边大喊:“你为什么打人?”麦田的主人说:“你为什么不从右边走?为什么不说‘多入,多入’?”

    摩诃罗继续往前走,当经过一片坟地时,正好有人在举行葬礼。被打怕了的摩诃罗连忙从右边绕着走,嘴里念着“多入,多入”。谁知对方却把他打了一顿,教训他说:“我家已经遭受不幸,你还要诅咒我家多死人。记住了,以后要说‘不能再发生这样的事了’。”

    摩诃罗又继续往前走。这时,迎面过来一队娶亲的队伍,摩诃罗大声说:“以后不能再发生这样的事了!以后不能再发生这样的事了!”娶亲的人听了十分恼火:“你怎么能说这样不吉利的话呢?”抓住摩诃罗就是一顿好打。

    好不容易,摩诃罗才回到袛园精舍。僧人们看见他伤痕累累、鼻青脸肿的,都奇怪地询问原因。摩诃罗便将挨打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大家,僧人们听后,都为摩诃罗的愚蠢行为感到又好气又好笑。

    小知识  中国佛学院

    中国佛学院是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的以佛学为基本学科的汉语系佛教高等学府。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院址设在北京法源寺内。现以培养佛教学术研究人才、佛学专业教学人才、国际佛学交流人才和各地寺院的高级管理人才为基本目标。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