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传说:念观音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唐代太宗年间,因为道教始祖老子俗姓李,皇帝李世民就认为老子是李家的祖先,因此崇信道教,贬抑佛教。

    当时有个高僧叫法琳的很是不服气,经常与道士辩论佛道两家的优劣。法琳还箸有《破邪论》、《辨证论》等书,驳斥道教的说法,并认为老子的俗姓与皇帝的姓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有个叫秦世英的道士为此向太子告发法琳诽谤皇宗。

    唐太宗李世民知道后,龙颜大怒,下令逮捕法琳,判处死刑。唐太宗下旨说:“你在《辨正论》说:‘有念观音者,临刃不伤’,那好,给你七天时间去念观音,看看灵不灵。”

    转眼间,七天期限已到。唐太宗派人来查问结果:“你念观音名号,念得如何了?”

    法琳回答:“七天来,我从未念观音名号,只念陛下。”

    唐太宗得知汇报,觉得很奇怪,派人再去询问:“为何只念陛下,不念观音?”

    法琳回答:“陛下就是观音,观音就是陛下。”

    唐太宗听了汇报,只好免去法琳死罪,改判流放益州(今成都)。后法琳病故于流放途中。

    小知识  空门与南无

    空门,佛教的别称,佛教认为诸法皆空,以悟空为进入涅槃之门,故称为空门。

    南无,意为致敬、归敬、归命,是佛教徒表示一心归顺于佛的用语。常用来加在佛、菩萨名或经典名之前,表示对佛、法的尊敬和虔诚。通常念为“拿摩”。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