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传说:抱姑娘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坦山和尚和徒弟两人外出游方。一日,他们来到一条小河边,因木桥已毁坏,又没有渡船,看来只好涉水过河了。这时,在河边还有一位颇有姿色的村姑,正在为无法过河而发愁。坦山和尚看见此情景,就对村姑说:“姑娘,我来抱你过河吧。”于是,他抱起姑娘,涉水过了河,然后相互告别,各自上路了。

    天黑了,坦山和徒弟找了家客栈住了下来。这时,一直不吱声的徒弟才对坦山说:“师父,您经常教导我,出家人不近女色,尤其是年轻貌美的女子。而您刚才却抱着人家姑娘,您为何要那样做呢?”坦山回答:“你说的是那个女人吗?我早就把她放下了,你怎么到现在还抱着她呀?”

    坦山和尚的道行显然远远高于徒弟,他抱姑娘过河是一种善举,毫无邪念,过后即忘。而徒弟却一直念念不忘,说明他仍心存杂念,所以坦山和尚才说他“到现在还抱着她”,意思就是说你一直在心中惦记着这个女子。

    小知识  色与空

    色,佛教名词,相当于物质的概念,但又并非仅指物质现象,还包括精神现象。

    空,佛教名词,指被认识的事物虚幻不实,或指理体之空寂明净。佛教认为世界一切现象皆是因缘所生,刹那生灭,没有质的规定性和独立实体,假而不实,所以称为“空”。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