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传说: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曾任翰林学士,后来朝廷任命他为杭州刺史,上任时途经镇江,因早已闻知金山寺有一位名叫佛印的禅师,佛学知识渊博,禅理机锋了得,便有心前往拜访。

    佛印禅师见苏东坡一身官服,腰系一条玉带,大摇大摆地进来,就对他说:“大学士为何到此?这里可没有你的坐席呀!”

    苏东坡说:“没关系,就借你的‘四大’作为坐席好了。”

    佛印说:“要借‘四大’不难,你只要答上老僧的问题就行。如果答不上,就把你腰间的玉带留下。”

    苏东坡自恃学富五车,对佛学禅理研究甚深,就笑着说:“你请问。”

    佛印说:“大学士要借佛门的‘四大’作为坐席,老僧我四大皆空、五蕴非有,你如何借?又坐在何处?”

    苏东坡听后,半天竟无法回答,只好拱手作揖,甘拜下风。这时,佛印却对苏东坡说:“请大学士留下玉带,我就不远送了。”

    苏东坡无奈之下,解下玉带交给佛印。从此,金山寺又多了一件镇山之宝。

    不久,朝廷又改任苏东坡为扬州刺史。一天晚上,苏东坡来到长江边上的瓜洲散步。月光下,轻风拂面,江面上渔火点点,波光粼粼。遥望江南的金山寺,隐约可见灯火闪烁。苏东坡想起上次输玉带的事情,至今仍耿耿于怀,很是不服。此情此景,东坡不由吟道: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第二天一大早,苏东坡将昨晚作的这首诗抄好,交给仆人过江送给金山寺佛印禅师。不久,仆人带回佛印的回信。东坡打开一看,不由拍案而起。原来佛印回信中只有两个字:“放屁!”苏东坡怒气冲冲地命仆人备船前往金山寺,他要向佛印讨个说法。

    船刚一靠岸,就看见佛印站在岸边,满脸笑容。苏东坡快步上前,大声说道:“禅师身为出家人,怎么能口出粗言骂人呢?”

    佛印笑吟吟地说:“大学士息怒!我什么时候骂你了呢?”

    苏东坡怒气未消,抖动着佛印的回信,说:“你还装糊涂!你看看,这是什么?”

    佛印一看,哈哈大笑起来,说:“原来‘八风吹不动’的大学士,却那么容易给一个屁打过了江!哈哈哈……”

    苏东坡一时愕然,继而恍然大悟,不禁也抚掌大笑:“禅师真是高人!这诱人过江之策,实在是高!”

    小知识  四大

    四大,佛教名词,指构成一切色法(相当于物质现象)的四种基本原素,即地、水、火、风。四大的作用分别为持(保持)、摄(摄集)、熟(成熟)、长(生长);其属性分别为坚、湿、暖、动。世界万物和人,都是由四大组成。佛教以此说明人身无常、不实、受苦。四大皆空的说法,是形容一切客观事物的虚幻。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