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传说:谁的孩子

作者:出处:
分享到:

 
    白隐禅师品德高尚,行为端正,不仅在寺内受到众僧人的尊敬,而且在当地百姓中也有很高的声望。

    离寺院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小杂货店,平时做一些买卖油盐米酱醋茶之类的小本生意。寺内僧人也经常在此走动,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由此双方都熟悉。

    店主有一个女儿,年纪不大,却长得十分美貌,至今尚未找婆家。一日,店主夫妇发现女儿有了身孕,这还了得!在店主夫妇的严厉拷问下,女儿只好说是白隐禅师所为。

    店主夫妇怒气冲冲地来到寺院,要找白隐禅师当面对证。此时寺院上下全都轰动了,但白隐禅师自始至终只有一句话:“事情真是这样的吗?”

    经过这件事,白隐禅师已是声名狼藉,人们一见到他,都对他嗤之以鼻,纷纷数落他的不是。店主的女儿生下孩子后,店主夫妇将孩子甩给了白隐禅师抚养。白隐禅师毫不介意人们的白眼,反而是无微不至地照看婴孩。为了能让婴孩吃上奶水,白隐禅师四处行乞,求爷爷告奶奶的求取别人施与奶水。

    一年过去了,婴孩也在健康地成长。店主的女儿看着这一切,再也忍受不了良心的折磨。她终于对父母说出实情:孩子的父亲不是白隐,而是另一个人。

    店主夫妇弄清真相后,立即找到白隐禅师,向他赔礼道歉,请求谅解。白隐禅师仍然只说一句话:“事情就是这样的了。”然后将孩子交还给店主夫妇。

    这件事冤枉了白隐禅师,而他却忍辱负重,精心照顾婴孩,这种高风亮节的品德使得人们更加敬仰他。

    小知识  斋

    斋,古人在祭祀前或举行典礼前清心洁身就叫斋,以表示庄敬。佛教赋予新的含义:过了中午不吃东西就叫斋;素食也叫斋。如在家居士按时持八斋戒,只吃素食,称为“吃斋”;佛教徒遵守斋法不违犯,称为“持斋”;施饭给僧人,称为“斋僧”;僧侣相会而施食,称为“斋会”。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