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传说:三生石的传说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在杭州西湖,有一座佛寺,叫天竺寺,寺外有一块大石头,人们称它为三生石,它是西湖十六遗迹之一。

    关于这块三生石,还有一段故事:传说唐代文人李源,因躲避安史之乱,临时藏身于洛阳的慧林寺。时间长了,他与寺内僧人圆观(亦作圆泽)结成好友,两人经常一起吟诗作对,谈论佛经禅理。安史之乱平定之后,两人一同游玩三门峡,船中途停靠江边时,看见有一孕妇在江边打水,圆观知道这是自己将来的托身之所,便对李源说:“这个妇人生下孩儿后第三天,请你前往探视。”两人还相约十二年后的中秋月夜,在杭州天竺寺外相见。

    回去后不久,圆观就去世了。打水妇人分娩的第三天,李源前往探视,果见婴儿对他一笑,就像认识他一样。

    时间过去的很快,转眼已是十二年了。李源信守诺言,如期来到杭州天竺寺外的一块石头旁。不多时,只见一个牧童骑着牛,唱着《竹枝词》而来:“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不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常存。”李源方知牧童即是圆观后身。

    今天,人们常挂在嘴上的“三生有缘”或“三生有幸”,均来源于佛教的用语。

    小知识  十二因缘与生死轮回

    十二因缘,是佛教说明三世轮回的基本理论,因缘(又称因果),是指得以形成事物、引起认识和造就“业报”等现象所依赖的原因和条件。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等十二因缘的内容,是众生生死轮回、贫富贵贱寿夭等的一切总的因果循环链条。信奉佛教、修行佛法的目的,就是要摆脱十二因缘的束缚,跳出三世轮回,到达涅槃境界。

    生死轮回,又称轮回、流转、轮转,意思是像车轮回旋不停一样,众生在三界、六道的生死世界中循环不已。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