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传说:老婆婆哭天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有一位禅师出门云游。一天,来到一个地方,看见路旁坐着一位老婆婆在伤心地哭。出家人慈悲为怀,他走向前问:“老婆婆,你遇到什么烦恼事,使你如此伤心?说出来我为你排解排解。”

    老婆婆说:“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卖布鞋,二女儿卖雨伞。天晴时二女儿的雨伞就卖不出去,一想到这我就伤心落泪;天阴下雨时,我又担心大女儿的布鞋卖不出去,所以我又伤心落泪。不管是什么天气,我都很伤心。”

    禅师听了老婆婆的申诉,笑着说:“假如我是你,我每天都很高兴。”

    老婆婆抬起泪眼,迷惑地看着禅师。

    禅师说:“你想想,天晴的时候,布鞋就好卖,你高兴吗?下雨了,那雨伞就畅销了,我想你肯定也高兴的。所以你呀,应该每天都高兴才对。”

    老婆婆听了禅师一番话,马上顿悟过来。从今以后,老婆婆天天都是乐呵呵的。

    小知识  烦恼与觉悟

    烦恼,佛教认为,扰乱众生身心使发生迷惑、苦恼等精神状态的总称就是烦恼。它是苦的直接根源,是感生轮回报果的总因。

    佛教认为,被外物所诱叫惑;惑积累到了一定程度仍不知返叫迷。悟与觉同义,觉悟就是表示察觉过失和错误。而佛教讲的觉悟,就特指了解了真理。佛教认为,只有持守戒律,修习禅定,才能获得智慧,转迷为悟,即觉悟,否则就是执迷不悟。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