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传说:姓寒还是姓热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李翱是唐代有名的文学家和哲学家。他在湖南的朗州担任刺史时,仰慕药山惟严禅师的学识,多次命人拜请,但却不见对方动静,无奈只好亲自上山登门拜访了。

    李翱来到惟严禅师的住处,惟严假装没有看见,仍然是手握经书,摇头晃脑地朗诵着。李翱的随从急了,大声说道:“朗州刺史大人在此!”惟严禅师这时方才放下经书,请李翱入座。

    双方寒暄几句后,李翱说:“请问大师,什么是‘戒定慧’?”

    惟严禅师回答:“我这里没有这种无用的东西。”

    李翱听得莫名其妙,他只好再问:“大师贵姓?”

    惟严禅师回答:“正是此时。”

    简直是答非所问,李翱都被搞糊涂了。站立在一旁的小僧人向李翱解释说:“师父俗姓韩。现在正是冬季,天气寒冷。韩者,寒也。”

    惟严禅师听了,斥责小僧人,说:“多嘴!假如大人夏天来也如此问,那为师岂不姓热了吗?”

    李翱听到这里,不禁哈哈大笑起来。接着,李翱再请问什么是“道”。惟严禅师用手指指天,又指指地,问:“你领悟了吗?”李翱摇摇头。

    惟严禅师说:“云在青天水在瓶呀!”

    李翱恍然大悟,他明白了惟严禅师的意思:人心就如瓶中之水,只要保持清净不受污染,无论在什么容器中,都能像青天白云一样自由自在。想到这,他不由得出一偈:

    炼得身形似鹤形,千株松下两函经。

    我来问道无余说,云在青天水在瓶。

    两人越谈越投机,不知不觉之间,时间已经很晚了。李翱非常羡慕惟严禅师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临别时,他为惟严禅师赠诗一首:

    选得幽居惬野情,终年无送亦无迎;

    有时直上孤峰顶,月下披云笑一声。

    小知识  三学

    三学是佛教教义名词,指学佛者修持的戒、定、慧。戒学,即戒律,防止身、口、意三不净业。定学,即禅定,修持者思虑集中,观悟佛理,灭除情欲烦恼。慧学,即智慧,能使修持者断除烦恼,达到解脱。三学概括了全部佛教的内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