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人传说:大雁塔的传说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小乘佛教戒律中是不禁止僧人吃“三净肉”的,即:不见杀、不闻杀、不疑心为我而杀的肉食。相传印度王舍城的一所寺院里,僧众经常吃不上三净肉。一天,一群大雁正从寺院上空飞过,一位僧人开玩笑说:“这些天我们都吃不上肉了,大雁这时飞来,不知道是不是给我们送肉汤来了?”谁知话音未落,一只大雁就掉在僧人面前。众僧人看到此事,认为是菩萨化身布施,就在寺内埋葬了这只大雁,并在上面建塔纪念,称为雁塔。中国西安市慈恩寺中的塔,原名叫慈恩寺塔,后来人们附会印度这个传说,改称大雁塔。

    关于大雁塔,还有另外一个传说:当年唐僧玄奘到印度取经,途径大沙漠时迷了路,携带的水也喝光了,如果找不到水源,人马都要被活活渴死。这时天空飞来一只大雁,在玄奘头顶绕了一圈飞走了。玄奘认为这是佛祖派大雁来指引他,便急忙牵着马,顺着大雁飞去的方向走,果然找到一片水草,人与马都获救了。玄奘为此发愿,将来一定为大雁建塔,纪念大雁的救命之恩。玄奘取经回来后,整日忙于译经、讲经,却忘了建塔的事。一天,一只大雁落在了大慈恩寺,不幸被僧人杀死。玄奘知道后十分懊悔,就给皇帝上表,要求给大雁建塔。皇帝了解事情的原因后,同意拨款建塔。玄奘亲自设计和主持建造,并把大雁埋在塔基下。塔建好后,取名大雁塔。

    小知识  玄奘西行求法

    玄奘(602—664),通称三藏法师,俗称唐僧。他是唐代著名高僧和佛教学者,与鸠摩罗什、真谛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

    玄奘本姓陈,名袆,洛州缑氏(今河南偃师)人。13岁出家,21岁受具足戒。唐贞观三年(629),他从长安出发,经甘肃、新疆、中亚,历尽艰难险阻,来到古印度王舍城的那烂陀寺。他苦心钻研佛教经典5年,学到了很多知识,又用4年时间到印度各地游学,终于学问大成,再次回到那烂陀寺。当时外道有人到那烂陀寺挑战,要求辩论,该寺竟无一人敢于应战。玄奘挺身而出,一人迎战各教派的挑战者,连续18天,没有一人能驳倒玄奘。由此,玄奘名声大震,被奉为该寺十大高僧之一,大乘教徒尊他为“大乘天”,小乘教徒尊他为“解脱天”。

    贞观十九年(645),玄奘回到长安,带回大小乘佛典520夹657部,以及佛像、佛舍利等。后来在他的主持下,翻译了各种佛经75部1335卷,不仅为丰富中国文化作出贡献,而且为古印度佛教保存了珍贵的典籍,是中国佛经翻译史的重要里程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