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龙女献珠

作者:出处:
分享到:

 
    龙女是二十诸天之一的娑竭罗龙的女儿,打小就聪明伶俐,深得老龙王的宠爱。8岁那年的一个偶然机会,龙女得以听文殊菩萨说法而觉悟,后来到灵鹫山参拜释迦佛祖,以龙身成就佛道,也跻身进入菩萨行列。

    有一天,文殊菩萨和智积菩萨在聊天。智积菩萨问道:“我们常说立地成佛,到底有没有马上成佛的例子?”文殊菩萨回答:“有。”就将龙女8岁成佛的事告知对方。智积菩萨疑惑地说:“有这等事?我不相信。”话音未落,龙女就现身在他们面前并向其施礼。

    释迦佛祖的十大弟子之一舍利弗正好在一旁,见状也很不服气说:“你一个小丫头片子,不可能立刻成佛;况且女人身体垢秽,也没资格成佛。”龙女懒得理会他们,就从怀里掏出一颗价值三千大千世界的宝珠献给释迦。释迦看到如此贵重的宝珠,非常高兴,毫不犹豫地伸手就接了过来。这时,龙女才对智积和舍利弗说:“佛祖接过我献的宝珠时快不快?”两位回答:“快!”龙女又说:“那就对了!我成佛也是这样快。”说完马上变为男身菩萨相,并即刻到南方无垢世界去了。这一切都发生在佛祖跟前,让智积和舍利弗目瞪口呆,无话可说。

    后来为了辅助观音普度众生,龙女又现为女身,做了观音菩萨的右胁侍,与善财童子一起,齐心协力辅助观音普度众生。

    小知识  众生与功德

    众生,又称有情,是对人和一切有情识生物的统称,包括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

    功德,功,指做善事的功能;德,指能得福报的品德。一般指念佛、诵经、布施等,就可得善的报应。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