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目连救母

作者:出处:
分享到:

 
    目连(即目犍连)是释迦佛祖的十大弟子之一。他出生在古印度摩揭陀国王舍城的一个非常富有的家庭,属高贵的婆罗门种姓。父亲一生行善乐施,母亲却爱财如命,并非常憎恨出家人,目连为此曾劝告母亲要积德行善。其母亲欺骗目连并发誓说:她如对出家人不好,七天内不得好死,死后堕入地狱。但是其母亲不改恶习,又一次没有善待出家人,结果七天不到,其母亲果然暴亡。

    目连后来出家修炼外道,但始终没有效果。一天,朋友舍利弗告诉他,释迦牟尼的说法非常吸引人,我们不如拜他为师。两人一合计,就各自带着200门人投奔释迦,加入了佛教,壮大了僧团组织。因为有了这一功劳,目连和舍利弗都成为释迦的得意门生。目连还学到了一身本领,神通广大,他只要轻轻一抬足,就能飞升到弥勒佛居住的兜率天,所以号称神通第一。

    目连成为罗汉后,非常思念父母的情况。于是,他利用职务的便利和练就的神通,上到天堂,看到父亲在那里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却没有找到母亲。他跑去询问佛祖,才得知母亲由于生前不敬佛门,死后堕入地狱受罪。目连又赶到地狱寻找,发现母亲已成为饿鬼,正在遭受百般折磨。目睹着母亲在遭难,目连心如刀割,因为地狱不归自己管辖,他无力救助,只好回来求佛祖救度。佛祖看到目连如此孝敬父母,就指引他于七月十五日僧众安居结束时广造盂兰盆会,备足各种各样的食物布施,使天下饿鬼都能吃饱,才能救出母亲。目连遵照佛祖指示办理,终于使母亲脱离地狱,转生为家乡王舍城的一条黑狗,免受地狱的非人苦难。目连后来又使尽法力和关系,其母才又转投人身,最后升入天堂。

    小知识  盂兰盆节

    盂兰盆节又称盂兰盆会、盂兰盆斋、中元节、鬼节,是佛教徒举行的以供养三宝、超荐祖先、施食鬼神为内容的佛教活动。盂兰盆,梵文意为救倒悬,比喻亡者之苦有如倒悬,痛苦之极,应即往解救。佛教徒依据目连救母的传说而兴起盂兰盆会,日子定为农历七月十五日。节日期间,寺院除要向十方僧众施斋外,还要举行诵经法会,举办水陆道场、放焰口。在民间还有放灯、演出目连救母杂剧等活动。

    中国最早举行盂兰盆会的是在梁武帝大同四年(538)。到了宋代,盂兰盆会供养僧众的内容逐渐减少,超荐亡灵的色彩逐渐增多。由于佛教采取了道教中元节的说法,所以盂兰盆节又称中元节,而民间百姓则俗称鬼节。此后,盂兰盆节逐渐成为中国民间祀奉祖先、超荐亡灵的民间节日。今天,人们之所以在七月十四日举办中元节,据说是在宋代末年中元节前夕,元兵突然入侵中原,人们只好提前一天举行祭祖仪式,以后相沿成习,七月十四日就成了中元节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