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佛传说:阿难拒亲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佛祖的十大弟子中,就数阿难长得最英俊。

    一天,阿难外出化缘,路过一个村庄时,口渴难挨,便向一户农家讨口水解渴,谁知这下子惹出麻烦了。原来这户人家有一位年轻少女,自从那天端水给阿难喝了以后,为阿难的英俊所吸引,朝思暮想,哭着哀求母亲说:“今生今世,非阿难不嫁。”

    少女的母亲很为难地说:“阿难是出家人,他怎能娶你为妻呢?”

    少女为此天天伤心哭泣,不吃不喝。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就说:“好了,好了!我把阿难请到家里,让他作你的丈夫。”

    少女的母亲擅长蛊惑之术,她将阿难招至家中,说明意思。阿难一听,毫不犹豫地拒绝:“出家人不能娶妻!佛法也规定,出家人不能与女人交往,此事万万不能!”说完掉头就走。

    少女的母亲急了,连忙关闭大门,同时施展蛊惑法术,将阿难捆绑住。又让女儿赶紧布置新房,准备成亲。

    吉时良辰到了,但阿难誓死不从。少女的母亲气急败坏,再次施展蛊惑法术,只见庭院地下升起熊熊烈火。她拉着阿难的衣服说:“今天,你从也罢,不从也罢,都要作我女儿的丈夫。否则,我就要把你扔进火中。”

    正当阿难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佛祖知道了这件事,施展神通,救出了阿难。少女发现阿难不见了,又痛哭一场。

    第二天,少女又遇见阿难在外化缘,她便死死跟在阿难后边,一直跟随回到寺院。佛祖看见后问少女:“你到底爱阿难什么?”

    少女回答:“我爱阿难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爱他说话的声音,爱他走路的样子。总之,我就是爱他的一切。”

    佛祖说:“眼中有泪水,鼻子有鼻涕,口中有痰液,耳中有污垢,身中有屎尿,排泄屎尿的地方臭不可闻。结为夫妇,就会有儿子,有了儿子,就有死亡,有了死亡,就有哭泣。爱这一切,又有什么用呢?”

    少女听了佛祖的一番教导,豁然开悟,愿意追随佛祖修道。后来,果然修得罗汉果。

    小知识  四道

    四道为佛教名词,佛教把它作为一切修习方法的概括,指四种能够脱离生死,通往涅槃的道路,按照此种道路修行,可以证得涅槃果。四道是:

    加行道,也称方便道,指断除烦恼、获得功德的初级阶段。

    无间道,指开始断除所应断除的烦恼,不为此烦恼所障碍的修行,由此可无间隔地进入解脱道。

    解脱道,指已从所应断除烦恼中解脱出来,最初证得“正理”和功德的修行。

    胜进道,特指解脱道后的进一步修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