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寺塔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天池寺塔,位于太乙宫街道办东蛟峪山天池寺内,据新修《长安县志》载:“创建于明正德八年(1513)。”属楼阁式砖塔,平面呈六边形,底边长2.3米,共7级,总高16.3米,塔体为实心。一、二、三层有窗,每层有砖砌层层出檐,下砌白石底座,高1.53米,塔顶置有高约1米的铁铸尖顶塔刹;塔的正身每面都有拱形佛龛,内中安放石雕佛像;六个塔角均悬挂有钟铃,风吹丁当响动之声,在山谷间回荡,悠扬动听,奏出一曲曲美妙的自然乐章。远眺此塔,玲珑俊秀,不失为一古建艺术珍品。

    由于年久失修,塔体砖面剥蚀,砖块零落欲坠,特别是塔身明显向南倾斜,岌岌可危。不仅有损古建文物的形象,而且一遇刮风下雨,塔上风化的砖块落下也极不安全。《西安日报》已呼吁有关部门及时对其抢救维修,恢复古塔风貌。

    古人云:“八百狮子吼长安,佛殿如云塔如林。”除上述佛塔外,还有许多大小不同、形式迥异的各种佛塔,例如:

    净业寺:寺东有牛头禅师舍利塔;寺东北有白居易墓(可能是衣冠塚);寺门外西侧有普通塔数座。

    丰德寺:东岭原有菱型塔,“文革”中拆毁;还有圆测的舍利塔;寺院南侧有祖塔三座仍存。

    灵感寺内有道宣律师的衣钵塔尚存。

    至相寺原有唐初僧人的“毕峰”塔、清代僧人的紫谷塔等十多个大小塔,均在“文革”中被拆毁。据群众反映,毕峰塔内藏有波斯(伊朗)金钱币、金莲花,紫谷塔内藏有紫谷金钵、玉石圣像等。

    百塔寺(信行禅师塔院)内原有百塔群均无存。宋人张礼《游城南记》云:百塔,在楩梓谷(今天子峪)口,唐信行禅师塔院……。今小塔累累相比,因谓之“百塔”。

    天池寺原有隋塔,不知毁于何时。据传隋仁寿年(601—604)间,隋文帝三次下令分发舍利,在全国113州普建舍利灵塔。龙池寺(即天池寺)地处天都畿辅,应诏建塔,为长安三大隋塔(南五台圣寿寺砖塔、西安城西南庄严寺木塔、龙池寺砖塔)之一。后经风雨剥蚀,此塔不知毁殁何时。

    弥陀寺的木雕天竺宝塔或称罗汉塔。此塔在专修的罗汉堂内,六角五层,高达五米余,基座一米五过心。上四层各填石雕佛像和菩萨像六尊,共计24尊。堂壁上嵌着五百罗汉石雕像,姿态各异,雕刻精致,可称艺术珍品。

    南五台紫竹林的怡峰禅师、果初禅师、常慧法师三塔依然耸立。

    圣寿寺东侧有近代高僧净土宗十三祖印光法师的影堂石塔一座,塔上有林森、于右任题字碑石。塔内有张凤翙撰文,戴传贤书的“莲宗十三祖印光大师遗像赞”碑,字迹清晰,保存完好。

    西林寺(大茅蓬)东南百米处有觉郎禅师塔,塔身四面六层,高约九米,基部略有损坏。《清故圆觉茅庵觉郎禅师塔铭》碑藏在寺内。

    江苏大居士高鹤年曾住南五台,于民国三年(1914)聚合秦僧,修普同塔于大台之下,俾十方禅侣,死有所归。

    嘉午台的普同塔,塔身六面五层,青砖砌成,依然耸立。

    道安寺原有道安塔,今毁不存。

    华严寺原有华严宗二祖智俨塔,今不存。

    唐先天二年(713)华严宗三祖法藏在长安大荐福寺圆寂,睿宗赠“鸿胪卿”,葬于少陵塬畔华严寺南边起塔,今不存。

    西山寺东南角原有十三层佛塔一座,今无存。

    香积寺,善导塔南原有万回、平等二僧塔,今不存;还有一座明代六角形砖塔,上刻有“此处蓬莱”四字,今不存。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