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庵寺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新庵寺,位于引镇南秦岭北麓的嘉午台下白道峪,系嘉午台著名古刹之一,距西安城约30公里。《咸宁县志》卷十二记载:“白道峪有新庵寺”,即指此。

    据传,新庵寺创建于唐壬戌开元十年(722)。由于历史年代久远,兴衰无考。据兴教寺老方丈常明法师回忆:清末民初寺院还具有一定的规模,殿房四院。正院五间大雄宝殿,供有如来佛和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西院为方丈室;东院为僧舍寮房;另一院设车马房,共计殿房60余间。到民国中期,还常住僧侣五,六十人。后被国民党设“看守组”。

    据新修《长安县志·军事卷》记载:民国二十九年(1940)七月胡宗南派他的侍动队强占了佛门圣地长安新庵寺,赶走了和尚,加高了寺院围墙,并在东南、西南、西北角各修了一座炮楼,墙顶架上了铁蒺藜网,使一座山村古刹变成了屠杀革命志士的监狱,代号“忠孝礼”。在他们占踞新庵寺的整整五年中,共残害活埋的共产党员、新四军战士和爱国青年有二、三百人(李志中《枫林一叶》)。

    解放后,新庵寺还尚具寺宇形式,占有土地四,五百亩,殿宇房舍数十间,住有僧人。次后殿宇房舍被学校占用。  
    
    新庵寺现为白道峪小学,在寺原址建教学楼两层24间。院正中仍保存新庵寺大殿五间,其建筑古雅,庄严宏伟,每间有木雕龙头出檐,殿檐板雕刻有花、虫、鸟、兽等,工艺非常精湛。从这座大殿的壮丽宏伟推知,新庵寺当初是一座具有一定规模的佛寺。除这五间大殿外,原来殿前的五间木板楼房(亦称道房)及其他僧舍等,均在“文革”中拆除,现在无存。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1992年在大殿前竖《革命烈士蒙难纪念碑》一座,以作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