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寺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平等寺,地处沣河西岸,长安区灵沼乡邱、吴两村之间的周文王灵台遗址上。

    关于周文王灵台,史书记载较多,《诗经·大雅》有“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经始勿亟,庶民子来”。《孟子·梁惠王》中有“文王以民力为台为沼,而民欢乐之,其谓台曰灵台,其谓沼曰灵沼”。《左传》中有公十五年“晋饥,秦输之粟;秦饥,晋闭之籴;故秦伯伐晋候……秦获晋候以归,……乃舍诸灵台”。说明在春秋战国之际,灵台尚存。关于周文王灵台的位置及其演变,《关中胜迹图志》卷六记载:“臣谨案,灵台在灵囿中。三辅黄图云:灵囿在长安西北(应系西南——笔者注)四十里。今旧址无存,惟灵台故基巍然在沣河西岸秦渡镇北。明秦藩改为佛寺,臣于乾隆三十九年,亲往相度,加修葺也。”宋敏求《长安志》载:灵台高二丈,周百二十步(周以八尺为步,秦以六尺为步)。唐在此建有平等寺。《图志》和《县志》对平等寺的创建年代说法不一。

    近在《周文王灵台》文物保护标志碑、《重修文王阁记》碑、《古平等寺简介》以及《终南山》关于修复文王阁的新闻报导中,对平等寺的建年亦是两种说法,一为唐时,一为明代,其源于不同的《图志》和《县志》。笔者认为,《关中胜迹图志》的作者是前清陕西巡抚毕沅,而宋敏求则是宋代人,宋早清晚。宋敏求在写《长安志》时,不可能知道他以后的明代还有个平等寺。故《长安志》“唐代在此建有平等寺”,如果真的无误,当以宋敏求《长安志》为准。

    关于平等寺名的来历,亦有两种说法,一为文王以德治国,平等待人接物,盛唐建寺时,遂以平等为寺名;另一说法,以阎罗有平等王之号而得名。

    平等寺,屡经兴衰,延续至今。据“平等寺简介”称,解放后寺里还有土地41亩,住持王和尚与释道宽在此修道弘法,寺内的古柏树、大铁钟、钟鼓二楼均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被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于1982年,佛学知识渊博、教内资深德厚的净天法师在当地政府和信众的礼请下驻锡该寺,并率领弟子彻成、彻安住持恢复平等寺。修补文王阁,复修地藏殿、观音殿,筑围墙一周,敬请佛像,布设庄严,为恢复古刹、保护遗址,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净天法师2004年圆寂后,由监院彻安法师接任住持。

    文王灵台(即今平等寺)上建有文王阁,属明清建筑,由于年深日久已经破败不堪。平等寺的几位法师,多方呼吁保护这一历史文化遗迹,目前寺院由于考虑到保护文王灵台遗址及文王阁,寺院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至今未有动工修建。2005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文王阁修复工程开始正式启动,经过紧张施工终于2006年9月落成。恢复后的文王阁依然保留原貌,比原来更显高大雄伟。

    现在的平等寺,高居灵台遗址,面对沣河半里,气势雄伟,视野开阔,远离村庄,清静无喧,灵台旧址,佛教圣地,既是学修的好道场,又是旅游的好去处。从东边进入寺门,宽敞的院落深处便是维修后的文王阁(殿)。文王阁座落在高2.7米,宽12米,长12.1米的高台之上,其台四周全部用大青砖砌成,台面以青石砖铺设,修有约4米宽的16级青石台阶,可拾阶而上。平台和台阶周围均为青石雕刻护栏,坚固美观。

    文王阁高大雄伟,建筑古雅,飞檐翘角,猴头兽脊,红柱碧椽,雕梁画栋,周有回廊,庄严起敬。阁的前檐正中有童广胜书的“文王阁”三个金色大字。阁内正中龛台上祀周文王泥塑像。龛台前供有五尊佛、菩萨像,其中:两尊为阿弥陀佛,两尊系观音菩萨,一尊是大势至菩萨。这五尊像均系铜雕站像,是四川峨嵋山四众赠送长安平等寺的,像高分别为2.1米—2.2米;宽0.米—0.7米;厚0.4米—0.5米,其造型精致,工艺考究,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可谓艺术上品,当为珍贵文物。两侧墙壁画有8副巨幅壁画,描述着周文王的故事。文王阁台前竖有两座石碑:左边为《重修文王阁记》碑,王作兆撰文,童广胜书刻,2006年9月18日平等寺住持释彻安立石;右边是《重修文王阁募捐款功德芳名》碑,寺原住持净天法师捐人民币两万元,名冠碑首。台前两侧还置有一对石狮子,使文王阁更显雄壮庄严。

    平等寺大院正中有两座复建的菩萨殿,南北相对,各为五间。南边是观音菩萨殿,北边是地藏菩萨殿,也可称观音、地藏殿。其殿回廊朱柱,雕梁画栋,建筑古雅,肃穆庄重。

    观音殿正中供有玉雕观世音菩萨坐像一尊,高1.5米,工艺精湛,可称佳品(此像系净天老和尚1995年从缅甸国请回的)。观音菩萨两侧有泥雕彩塑童子拜观音像两尊,幡、幢、幔垂,法器陈列有序。寺院还保存有1996年建观音殿时出土的残碑头一,周边雕刻有四爪龙图案,前后有佛菩萨像,清晰可辨,据寺住持彻安法师讲属隋唐遗物。

    地藏殿中间奉有泥塑彩绘地藏菩萨像,两边祀十殿阎君像。另外,有门房3间,寮房9间,僧房3间,斋房4间,共计阁殿、寮舍30余间。这些建筑仅系恢复规划中的一部分。现在,平等寺已制定了详细的总体恢复规划图,将按照规划逐步实施。

    平等寺周文王灵台1999年被长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常住尼众四人,住持释彻安。

    今日之平等寺,始成殿宇森森,佛号声声,林木青青,花草丛丛,钟声悠悠,鼓声阵阵,严谨和合,如法精进的佛寺。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