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佛塔

作者:出处:
分享到:

 
    佛塔,简称“塔”,俗称“宝塔”。起源于印度,称“窣堵波”或“浮图”,用以藏舍利和经卷等。

    唐代是我国历史上大一统、大繁荣、大开放时期,当时佛教鼎盛,寺塔林立,据《西京佛教》王泽民先生“陕西佛塔”记载:全国寺院就有4600余所,招提、蓝若四万余所。仅京都长安城内,佛寺即达109座,而且大都规模宏大。作为唐长安京畿之地,佛教第二策源地终南山自然佛寺不少,佛塔颇多。据长安区现存的主要佛塔来看,如果追溯所在寺院的创建年代,基本都是唐代建筑。

    唐塔多数已成为中国建筑史和佛教史上的重要遗存而名扬于世。西安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作为追念玄奘法师的遗物和楼阁式砖塔的典型,名闻海内外。大荐福寺内的小雁塔则是唐代高僧义净在荐福寺译经时所建,作为密檐式砖塔的优秀典型,备受推崇。香积寺内的善导塔,本来就是其弟子为之建造的供养塔,至今还是海内外特别是日本佛教界尊崇膜拜的圣迹。此塔因其兼具密檐式和楼阁式两种特点而受到重视。南五台圣寿寺塔,相传为隋文帝奉母命所建,据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此塔的结构风格极为罕见,为我国早期密檐式砖塔中的典型代表,西安的大雁塔即仿其所造。目前,此观音菩萨应身塔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此外,如被尊为华严宗初祖的杜顺禅师、四祖清凉国师,佛教史学家、律宗南山宗的创始人道宣律师,他们的灵骨塔和衣钵塔,还有兴教寺内玄奘法师与其高足弟子窥基、圆测的三座舍利塔,都成为人们瞻仰的纪念建筑物。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