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寿寺塔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圣寿寺塔,位于南五台塔寺沟,高大雄伟,傍山耸立,绿树掩映,肃穆庄重。

    据说圣寿寺塔建于隋代。隋仁寿年(601—604)间,有毒龙穴居于此山之窟,幻化为羽人,在长安城内以药为饵,害生食人。观音大士化作僧人,降伏了毒龙,人们遂在此修寺建塔,以感念观音大士普救众生。寺塔称为“应身大士塔”。

    圣寿寺塔是一座楼阁式砖塔,共七级,高26米。外形正方,底边长7.5米。在塔的一、三、五、七层的南北两面和二、四、六的东西两面,各开有拱形门洞。塔身均用青砖砌成,壁面作仿木结构,有柱、枋、斗拱等形状。每面三间,每层叠涩出檐,檐下饰有两层菱角牙子。塔身磨砖对锋,墙面光洁。塔顶有七个圆环形铁质相轮,顶端呈八角形,塔内原有楼梯可以攀登,现楼板已毁。

    据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此塔的结构风格极为罕见,为我国早期密檐式砖塔典型代表,西安的大雁塔即仿其所造。目前观音菩萨的应身塔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入经国务院批准的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旁有近代高僧印光大师的影堂石塔,塔额为近代大书法家于右任书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