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顺真如塔

作者:出处:
分享到:

 
    真如塔,即华严宗初祖杜顺禅师的灵骨塔,座落在华严寺内,建于唐太宗贞观年间,与四祖清凉国师澄观塔相对。此二塔一大一小,一高一低,杜顺塔在东,澄观塔居西,间距不过40米,相互辉映,庄严肃穆。 
   
    杜顺真如塔,呈方形角锥体,共七级,高约21米。平面呈方形,为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每层叠涩出檐,檐下砖砌两层菱角牙子,出檐四角,铁铃悬挂,微风吹拂,丁当作响。塔身壁面用砖砌成扁柱、栏额、斗拱、昂等,每层均作铺间,上层横额有“严主”二字刻石,第三层嵌有“无垢净光宝塔”六字刻石。塔下砖箍龛堂内有形像赞(今佚),石香炉一个已破损。

    由于历经千年风雨剥蚀,濒临土崖滑坡,两塔都有一些倾斜,澄观塔尤为严重。20世纪80年代,政府拨专款对澄观塔进行抢救性拆迁。2004年秋,由于持续降雨、塬地滑坡等因素,杜顺禅师塔出现了塔基下沉、塔座裂缝、塔体悬空等严重险情,千年古塔危在旦夕。为了抢救修复不可再生的文物资源,2006年长安区成立了以文物、宗教、国土等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制定抢修方案,第一时间启动修复工程。并将维修方案请专家进行论证和现场勘查。市、区委和政府领导非常重视,多次深入施工第一线,检查工程质量和进度,并由政府拨付维修专款50万元。依据“尊重历史,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原则,对杜顺禅师塔进行维修。维修中拆除了塔台,对古塔局部进行维修加固;对塔体进行整修,修复西南角裂缝,加装了避雷针;将塔地面降低,形成自然排水,以保护塔基。

    解放后,陕西省人民政府于1956年将华严寺杜顺禅师塔与清凉国师塔宣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将华严寺杜顺禅师塔和清凉国师塔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