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的华严净土说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北宋省常依《华严经》弘扬净土信仰,并没有吸收《华严经》中提到的净土信佛法门,其学说也不是建立在华严宗理论基础上。南宋初义和撰《华严念佛三昧无尽灯》,倡华严净土信仰,是华严学僧对社会上普遍流行的净土信仰的回应。

    义和号“圆澄”,又被称为“圆证大师”,曾住平江(今江苏吴县)能仁寺和杭州慧因寺。义和注重华严典籍的收集、整理和流通。绍兴十五年(1145),他请准将华严宗典籍编入大藏经。绍兴十九年(1149),刊刻《法藏和尚传》。他把从高丽搜集的智俨、法藏的著作重新雕版,以广流传。他本人有影响的著作是《华严念佛三昧无尽灯》(简称《无尽灯记》)一卷,据说宋孝宗读后“大悦”。该书已佚,序文存于《乐邦文类》卷四,据此可以了解义和华严净土说的概要。

    该序写于乾道元年(1165)。义和指出作《华严念佛无尽灯》的原因:“某晚年退席平江能仁,遍搜净土传录与诸论赞,未尝有华严圆融念佛法门,盖巴歌和众,雪曲应稀,无足道者。呜呼!不思议法门,散乎大经与疏记之中,无闻于世,离此别求,何异北辙而之楚耶?于是备录法门,著为一编。”按照义和的说法,《华严经》和华严诸祖的注疏中不是没有念佛法门,而是写传录和作论赞的人没有注意到或不懂而没有收集。他作《无尽灯记》,是要把散于经疏中的念佛法门汇集起来。义和自述的撰书原因和目的,与志磐《佛祖统纪》卷二十九所述完全不同。志磐说,义和因“阅净土传录,以《华严》部中未有显扬念佛法门者。乃著《无尽灯》,以此经宗旨遍赞西方,为念佛往生之法”。首先,义和并不认为《华严》中没有念佛法门,《无尽灯》正是要汇集其中的念佛法门。其次,义和并不是要以《华严》宗旨说明西方净土信仰,而是要阐述与西方净土说不相同的“华严圆融念佛法门”,是华严系统的念佛法门。

    义和分别从《华严经》和华严诸祖著作中寻找念佛法门,表明他明确把《华严经》的学说与华严宗的学说区分开来,这不仅在宋代华严研究中少见,在整个佛教学说研究史上也不多见。他指出:

    至于善财证入法界,参诸知识,最初吉祥云比丘,教以无碍智慧念佛门;又解脱长者,教以唯心念佛门;又普遍吉净光夜神,教以观德相念佛门。其后华严诸祖虑念佛者莫得其要,于善知识解脱门中复说诸门,意使诸佛与众生交彻,净土与秽土融通,法法彼此该收,尘尘悉包遍法界,相即相入,无碍圆融。倘等(得)其门,则等诸佛于一朝;不得其门,则徒修因于旷劫。

    义和从《入法界品》中找到三种念佛法门,他如何具体解释它们不得而知,但很明显,他也意识到这三种念佛法门既与西方净土不相配,也与华严教义挂不上钩。所以他又转述华严诸祖的引申发挥,实际上是把华严宗倡导的圆融无碍、相即相入境界作为净土境界,这与净土类经典讲的西方极乐世界的场面自然不是一回事。但是,义和又从多方面与净土信仰的理论和实践联系。净土修行历来被称为“易行道”,以简便易修著称。义和则认为:“唯华严观行,得圆至功于顷刻,见佛境于尘毛。诸佛心内众生,新新作佛;众生心中诸佛,念念证真,至简至易。”修华严念佛法门,可以在瞬间成佛,不用等到死后,比西方念佛法门更简便易行。义和认为,他作此书的目的,是要“使见闻者不动步而归净土,安俟阶梯!非思量而证弥陀,岂存言!”这样一来,义和的念佛法门不仅否定净土存在于“西方”,在理论上与西方净土信仰相矛盾,而且在修行实践上也不与其调和。因为,修西方净土法门,要求修行者口中念佛的名号,心里想佛的形象,义和讲“非思量”和“岂存言念”,就完全否定了口念心想的实践过程。

    净土信仰不但在佛教译籍中有不少论述,中国佛教主要宗派也对其各有独特说明。就唐代华严注疏言,李通玄《新华严经合论》卷六即列有十种“净土法门”,分别论述,评判其高下优劣。大体说来,所有的净土学说可以分为两类:其一,“有相”净土,认为净土解脱世界实存,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可以通过特定的修行,在特定的时间到达这个彼岸世界。唐宋时期及其后最流行的西方阿弥陀佛净土信仰即属此类。其二,“无相”净土,“净土”不是独立实存的某个地方,而是一种获得解脱的精神境界,如果说它存在,它就存在于人们的心中。禅宗的“唯心净土”是其重要代表。在佛教史上,各派对净土在理论上认识不一致,在修行实践上大多主张调和。无论认为“净土”在“心”外,还是在“心内”,对口念佛名、心想佛形(或相关的抽象义理)并不反对。“不动步而归净土”自然是否定西方净土的,这也不是义和的创造。义和的特点是在修行方式上也不与西方净土信仰调和。这自然特别引起人们的注意。范成大(1126—1193)在乾道三年(1167)写的《无尽灯后跋》中专门强调这一点:“念佛三昧,深广微密,世但以音声为佛事,此书既出,当有知津者。”

    然而,面对僧俗各界普遍接受西方净土信仰的形势,义和在倡导华严净土时不得不妥协让步。“虽然诸佛拔苦救乐之心一也,不思议力一也,唯西方弥陀世尊接引娑婆众生,愿力偏重,即本师故。是以流通经中,普贤行愿,独指弥陀,极为至切。”华严宗以毗卢遮那为至尊佛,西方净土信仰以阿弥陀佛为教主,义和的净土说虽然建立在华严宗学说的基础上,但在树立最高崇拜对象方面,他比不依据华严宗教理倡导净土说的省常离华严宗更远。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