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积寺塔的彩绘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彩绘佛塔就是在佛塔上绘制出木构建筑某些特征,如门窗、斗拱等,这种方式从唐代一直延续到宋代;增添了佛塔斑斓灿烂的生气,也保留了唐代绘画的真实笔迹。  

    香积寺塔每层塔身的四面都隐约地雕刻出倚柱、阑额和简单的斗拱等木构佛塔的某些因素作为装饰,同时还用鲜艳的朱砂将这些装饰做了彩绘。这样的装饰方式在保留至今的陕西其他一些佛塔上也可以见到,如兴教寺的玄奘塔和华严寺的杜顺塔等。唐代对于佛塔的绘制,一方面是为了庄严佛塔,另一方面是与当时社会上盛行的壁画绘制艺术之风密切相连。绘制壁画的地方其等级都比较高,首先是在长安城中的佛寺内,常常有当时名画家的画作,而且绘制的规模都很大,甚至在整座墙壁上作画。其次,在唐代的一些达官贵人的墓葬中也会绘制壁画,此类壁画大多反映死者生前的社会活动及生活情景,如官位等级、狩猎娱乐、钗裙奉侍等,壁画的规格高,题材丰富,画面精美,如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等等,因而,在佛塔上所存留的丹青,也应是一种壁画类型,可称为佛塔壁画。

    第三,由于佛塔的建造长期受到中图传统木构建筑风格的渗透,所以,有理由相信,即使在有了砖构类型的佛塔出现后,人们仍然留恋木构的温暖与柔美,所以便以绘画的方式来表达这样的心情了,这样,无论是石质或者砖石等非木构架佛塔上所刻画出来的木构特征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解释了,木构建筑的要素其实并没有消失,直到宋代仍然可以见到这样对于佛塔的彩绘,如前文所见陕西彬县的大塔、陕西户县大秦寺塔等都是保存完好的实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