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积寺名称的使用

作者:出处:
分享到:

 
    由于《维摩诘经》的盛行,香积佛的名字也为僧俗所熟知。“香积寺”的名称至少在齐时(479-502)已经在泗州的寺院中被使用了。    

    《太平广记》和《景德传灯录》在记述唐代的异僧僧伽大师事迹时曾经说:僧伽大师是西域人,俗姓何氏。唐代龙朔(661—663)初来到北方楚州的龙兴寺。后与泗州(今安徽东北泗县,属于宿州市管辖)临淮县信义坊乞地施标,将建伽蓝。信义坊的这块地属于宿州居民赫跋氏的宅邸,因为僧伽大师的崇高声望,赫跋氏便主动要求将这块土地施舍给大师建造佛寺。大师说:这个地方本来就是佛寺的所在地。大家都非常惊讶,深表疑惑。于是大师令人掘地,果然在地下挖出了一个古碑,碑上写着“香积寺”三个字,并记载该寺为齐时(479-502)李龙建所创。大师令人继续挖掘,又挖出了金佛像,众人都说是燃灯佛像,大师说是普光王佛。大家这次都坚信了僧伽大师的话,于是便在原香积寺的遗址上建造佛寺,并以普光王佛的名字来命名该寺,称为普光王寺。该寺曾在当时盛极一时[1]。以后,僧伽大师前往长安,住在小雁塔所在地荐福寺中,去世后才被送回此寺起塔供养。到了晚唐时期,当日本僧人圆仁寻访到此时,寺院却因为毁佛事件而变得凄凉,面临被拆毁的命运[2]。

    这个记载是很有道理的,《维摩诘经》早在后秦时期已经译出,到北齐时期(550-577)已经有100多年了,人们以经典中的香积佛名来命名寺院也是非常正常的。

    [1]《太平广记》卷九十六《异僧》十,《景德传灯录》卷二十七《泗州僧伽》。

    [2]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卷四。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