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积寺的首任寺主净业法师

作者:出处:
分享到:

 
    碑林博物馆所藏《净业法师灵塔铭》碑是又一通直接记述香积寺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香积寺的直接史料,除了上文所说的《隆阐法师碑》外,另外一通与香积寺和善导大师灵塔有关的碑石便是《大唐龙兴大德香积寺主净业法师灵塔铭并序》(简称《净业法师灵塔铭》),该碑石铭文收录于《全唐文》卷306中,书者为唐代的毕彦雄。全文著录于下:

    禅月西隐,戒灯东炤,谈真利俗,稀代称贤,智炬增辉,法师一人矣。法师讳象,字净业,赵姓。族着天水,代家南阳,冠冕相辉,才名继美。因官徙属,今为京兆人也。父*(外廴内山),天马监,沈默攸传,安*(上田下廾)适务。时英间出,奕弃于儒门;从法化生,独钟于释子。法师即监之仲子也,器宇恢嶷,风仪宏伟。长河毓量,汪然括地之姿;秀岳标形,峻矣干天之气。髫年慕法,弱冠辞荣。高宗忌辰,方阶落彩,帔缁七日,旋登法座。观经疑论,剖析元微,念定生因,抑扬理要。法师夙棹玄津,早开灵键,入如来之密藏,践菩萨之空门。凡所阐扬,无不悦可,叹未曾有,发菩提心。禀其归戒者,日逾千计。法师博济冥怀,冲用利物,尝以大雄既没,法僧为本。每至元正,创启周饰净场,广延高僧,转读真诰。洊兴胜会,法服精鲜,受用道资,出于百品,预兹位者,应其成数。所施之物,各发一愿,愿力宏博,量其志焉。风雨不已廿余载,菩萨以定慧力而大舍法财,此之谓也。无适非可,住必营建,厥功居多,思力如竭。粤延和元年龙集壬子,而身见微疾,心清志凝。夫依风以兴,随烟而散,来既无所,去复何归?夏六月十五日,诫诲门贤,端坐瞪视,念佛告灭。呜呼!生历五十有八。即以其年十月廿五日,陪窆于神禾原大善道阇黎域内,崇灵塔也。道俗阗凑,号惋盈衢,不可制止者,亿百千矣。门人思顼等,乃追芳旧简,摭美遗编,永言风轨,思崇前迹。空留锁骨之形,敢勒铢衣之石,其铭曰:

    佛日既隐,贤云乃生。传持正法,必寄时英。时英伊何?猗嗟上人!捐躯利物,爱道忘身。磨而不磷,涅而不缁。博济群有,是真法师。定慧通悟,檀那上施。愿力宏广,成无住义。应真而来,代谢而往。哀哀门人,抚膺何仰?灵德若在,休风可想。敢勒遗尘,铭徽泉壤。

    从塔铭中可以看出,净业法师出生在官宦之家,本姓赵,讳象,字净业。祖籍天水。其父是唐代的一个官员,即天马监。而且笃信佛教。法师是家中的第二个儿子,不仅气宇轩昂,而且才华出众,声名远扬。因其父做官的原因而迁徙到都城长安,所以法师本人是京兆人。法师一定是受到其父的影响而信奉佛教的。

    法师讲经非常精辟,常常能将佛经的玄微之处剖析得淋漓尽致,所以前来听经的人非常多,要求皈依在他门下的弟子数以千人。而且法师还常常延请高僧前来其住寺中,大开讲坛,讲经说法。延和元年(712),因劳累过度而病倒。六月十五日,法师自感身体将要崩溃,于是诫诲弟子,端坐念佛而终,时年58岁。同年十月法师被安葬于神禾原善导大师域内(即指香积寺中)的崇灵塔中。前来送行的僧俗人成百上千,站满了大街小巷。

    如前所述,香积寺的建造始于681年,此时怀恽监造着这一工程,到689年,怀恽便被敕封为实际寺主了,也就是说,在香积寺建成后怀恽未被任命为香积寺寺主,但他仍然组织和参与了寺院中所举行的重大佛事活动,诸如皇宫中所赐赠供养的佛舍利的供奉活动等,从另一方面说明怀恽在香积寺的重要地位不亚于寺主。但是,香积寺的首任寺主是谁呢?应该是净业法师。善导作为怀恽与净业的导师,他去世的时候怀恽42岁,净业27岁,从时间和年龄看,他们三人一定是相互熟知的,怀恽在主持修建香积寺的过程中,一定有净业的参与,而《净业法师灵塔铭》的出现,表明净业是作为香积寺寺主而树碑立传的。

    另外,香积寺建造的时期,正是唐高宗统治时期。虽然高宗也是信佛的皇帝,但社会上对佛教的质疑仍然在继续。如太子文学权无二对佛教的典籍提出了十条质疑,沙门复礼针对这些质疑写出了《十门辩惑论》三卷答之[1]。在激烈的纷争中,香积寺的建造并未停止,所以无论是怀恽还是净业,在这个时期已经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了,作为寺主的条件非常有利。

   第三,如上所述,香积寺的全面竣工极有可能是在706年,而怀恽在701年便去世了,建筑的收尾工作应该是由净业来完成的,从此时直到712年净业去世,其间相隔11年,在这11年中,关于香积寺其他寺主的记载还未见到,而且寺主的更换也不可能过于频繁,因而净业法师作为香积寺第一任寺主是可信的。这样德高望重,才能被后世的弟子将其灵骨安葬在曾经安葬善导大师的崇灵塔内。

    [1]汤用彤:《隋唐佛教史略》第260页,中华书局,1982年。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