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绍更多

  高建群,1953年出生,陕西临潼人。当代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跨世纪三五人才。其代表作《遥远的白房子》、《最后一个匈奴》、《胡马北风大漠传》等,是中国新时期文学的重要收获之一。高建群被誉为当代文坛罕见的具有崇高感和理想主义色彩的作家,浪漫派文学最后的骑士。

  代表作有中篇小说《遥远的白房子》、《雕像》、《大顺店》等19部,长篇小说《最后一个匈奴》、《六六镇》、《古道天机》、《愁容骑士》、《白房子》5部,散文集《新千字散文》、《东方金蔷薇》、《匈奴和匈奴以外》、《我在北方收割 思想》、《穿越绝地》、《惊鸿一瞥》、《西地平线》、《胡马北风大漠传》等8部。其中,长篇小说《最后一个匈奴》产生重要影响,被称为陕北史诗、新时期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该书并在台湾地区以繁体字竖排版分别重版。另外长篇小说《愁容骑士》在台湾再版。作者新近出版的《胡马北风大漠传》,亦被认为是一部重要著作。批评家认为,高建群的创作,具有古典精神和史诗风格,是中国文坛罕见的一位具有崇高感和理想主义色彩的写作者。

  高先生的书法,格调高古,用笔沉雄,实乃学富五车的大文化人,偶露之冰山一角也。书坛有“家有高字步步高”之美誉。高先生的书法,先习魏碑之张猛龙碑、张黑女碑,继而沉迷于郑板桥的乱石铺街、徐渭的青藤斜挂,壮年之后,又视汉简,黄帛为书法最高境界,近年又复回到魏碑意境。

 

  高建群主要作品目录

  ◎ 最后一个匈奴(作家出版社1992年版;香港天地公司1994年版;台湾汉相公司1994年版;中国青年出版社2001年版)

  ◎ 大顺店(陕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

  ◎ 六六镇(陕西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 古道天机(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97年版)

  ◎ 愁容骑士(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98年版;台湾逗点公司2000年版;广州出版社2001年版)

  ◎ 新千字散文(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87年版)

  ◎ 东方金蔷薇(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

  ◎ 匈奴和匈奴以外(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版)

  ◎ 穿越绝地(湖南文艺出版社2000年版)

  ◎ 我在北方收割思想(四川文艺出版社2000年版)

  ◎ 西部真相(群众出版社2002年版)

  ◎ 白房子(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 西地平线(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 刺客行(长江文艺出版社2002年版)

文学连载更多

出版作品更多

对话高建群更多

书画连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