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宗初祖杜顺大师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杜顺大师(557—640),原名法顺,因俗姓杜故称杜顺。隋唐时僧人,被推为华严宗初祖。据《续高僧传》卷二十五载,雍州万年县杜陵人。另据宋·张礼《游城南记》云:“杜光村有义善寺,俗谓之杜光寺,贞观十九年建,盖杜顺禅师所生之地。”前二者均言杜顺系今长安区人。大师生于陈武帝永定元年(557)。年15代兄统兵剿贼,甫举锋刃,贼寇尽退,不乐官荣,请归养亲。

    18岁弃俗出家,从因圣寺僧道珍禅师学禅法,禅师亲为披剃,时感地动,四众奇异。因圣寺在今西安东南浐河西畔的马腾空,是一座窑洞寺。在杜顺的一生中,亦有不少为人治病、除害行善之事。杜顺和尚曾引僧众在骊山栖静,将欲种菜,地多虫蚁,恐有损害,当巡视划界,虫均外徙。不久往视,恰无虫焉,遂得耕垦无伤。三原县人田萨垛,生来患聋,又有张苏久患生哑,先后求救,经杜顺和尚对治,顷即释然。由于灵异甚多,人皆崇奉,称为“敦煌菩萨”。以上所述,说明杜顺有颇高的医道,可能他还兼通气功疗法。他治病救人的善行,受到当时僧俗的敬仰,据说,隋文帝对他甚为敬信,因赐米三升,以为供养。

    杜顺和尚秉性柔和,操行高洁,学无常师,以华严为业,常住终南山,准《六十华严》经义,作法界观文。据说集成以后,投巨火中,祷曰:“若契佛心一字勿损。”忽感华严海会菩萨现身赞叹,后果无损。时弟子中唯智俨大师即华严宗二祖,独得其真。杜顺和尚曾作法身颂曰:“嘉州牛吃草,益州马腹胀,天下觅医人,灸猪左膊上。”纵透达摩禅,见之并皆卷舌。唐太宗仰慕神德,诏请入内,帝见亲迎,问曰:“朕苦寒热,久而不愈,师有神力,何以消除?”对曰:“圣德御宇,微恙何忧,但颁大赦,圣躬自安。”帝从之病即痊,因赐号曰“帝心尊者”,宫廷内外,礼敬如佛。贞观十四年(640)十二月二十五日,杜顺和尚声色如常,忽言别众,言讫如常坐定,时年八十有四。道体若生,异香时发,安坐三周,全身不散,随即恭送长安南郊,塔于华严寺内。

    还有一神奇的传说,当杜顺和尚未示寂前,有一门人来辞曰“往五台山礼文殊”,杜顺微笑偈曰:“游子漫奔波,台山礼土坡,文殊即这是,何处觅弥陀。”该门人未能领会他的意思,坚持而去。方抵山坡,遇一老人曰:“子来何为?”对曰:“礼文殊来。”老人曰:“大士已往长安教化众生去了。”对曰:“谁为是?”老人曰:“杜顺和尚是。”此僧耸然失声曰:“是我师也?”当再问时,老人已不见了。即兼程急归,适浐水暴涨,三日方渡,到日杜顺和尚已先一日化去。以此,后人传说杜顺和尚是文殊菩萨应身。

    杜顺和尚著有《华严五教止观》一卷、《华严法界观门》一卷,相传他还著有《十门实相观》一卷、《会诸宗别见颂》一卷等。他偏重禅法,但他的《华严五教止观》首先把华严放在最高的“一乘圆教”的地位。《华严五教止观》和《华严法界观》等成为华严宗成立的基本理论,因此,他被上溯为华严宗的初祖。

    杜顺大师创立的佛教华严宗,在我国历史悠久。唐时,由日僧道璿传到日本,新罗僧义湘则传至高丽。现在的日本、韩国和我国的台湾都有华严宗组织,且信徒众多。多年来,日本、韩国及我国台湾佛教团体及人士相继到华严寺寻根问祖,瞻仰朝拜华严。


杜顺大师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