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华严宗初祖义湘大师

作者:出处:
分享到:

 
    至相寺,历代以来,特别是隋唐时期,曾住过不少圣僧名流,且多传《华严》,义湘就是其中的一人。

    义湘(625—702),新罗僧人,海东华严宗初祖。据《宋高僧传》卷四载,俗姓朴(一说俗姓金),公元625年生于新罗鸡林府(今朝鲜庆尚北道庆州),出身贵族,生且其英,长而出离,逍遥入道。29岁(一说二十岁)投京师皇福寺出家。后闻唐土教宗鼎盛,遂起赴唐之念,唐永徽元年(650)与元晓(朝鲜僧人)结伴来中国。途中遇雨,元晓想到“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心外无法,胡用别求”,中途返回。后于唐龙朔元年(661),义湘独入唐境,初止扬州,后直往长安终南山至相寺从智俨三藏(华严宗二祖)学《华严经》义。据说义湘到至相寺先天晚上,智俨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棵大树从北向南倒。第二天一大早,智俨对其他僧人讲“今天有贵人由北方向来寺”,众僧徒随即动手打扫门庭。当天,义湘果然来到至相寺。义湘在至相寺时,曾与康藏国师(即华严宗三祖法藏)为同学。义湘在至相寺从俨师综习《华严经》义,时达十年之久,为智俨的主要弟子。当他德瓴云满,乃议回程。唐咸亨二年(671)回国。义湘回国后,国王钦重以田庄奴仆施之,湘言:我法平等,高下共均,贵贱同揆,涅槃经八不净财,何庄田之有,奴仆之为。贫道以界为家,以盂耕待稔,法身慧命籍此而生矣。后奉旨于太白山(在今朝鲜庆尚北道荣州郡)创建浮石寺,弘扬《华严》教义。法藏撰《华严经探玄记》送副本于湘处,湘乃令“十刹”传教。这“十刹”中有原州毗摩罗寺、伽耶海印寺、毗瑟玉泉寺、南岳华严寺等。义湘还著有《法界品抄记》、《华严一乘法界图》、《华严经略疏》、《白花道场发愿文》、《阿弥陀经义论》等。高丽国王朝肃宗赠谥“圆教国师”。义湘由于传扬华严宗教义卓著,号称海东华严宗初祖。公元702年大师圆寂于新罗,春秋七十有八。门下弟子三千,贤哲十人,著名的有智通、真藏、道融、义寂等。


义湘大师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