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头禅寺果林法师

作者:出处:
分享到:

 
    果林法师(1908—2005),字一了,俗姓常,河南省沁阳市人。生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农历十二月十五日,于2005年农历八月二十一日示寂,世寿97岁,僧腊67载,戒腊61年。法师初在宁夏省财政厅供职,多事之秋,觉世无常,欲求解脱,信仰佛乘。于1938年投宁夏普济寺礼圣玉和尚为师,剃度出家。后随师到山西五台山东台顶望海禅寺修行。之后,到西安卧龙寺朗照法师、慈云法师、道心法师及妙阔法师处,求受具足戒。后又去江西云居山参拜虚云老和尚,到苏州灵岩山参拜印光法师。

    师于1949年解放后(一说1946年)与海登法师和智真法师同住终南山净业寺,时间不长,又住长安县韦曲坡的药王洞(即今甘霖寺),在此一住就是50余年,与药王洞息息相关。其间既有艰辛,亦有贡献,开荒种地,植树养羊,农禅并举,以寺养寺,爱国爱教,坚持始终。

    1980年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以来,师发心重整寺院。砖箍窑洞,修建围墙,佛塑金身,布置庄严,又在院外的甘霖山重建大殿五间,韦驮殿三楹。

    师于1993年驻锡牛头禅寺,充任住持,他大发愿心,重建祖庭。在国家未投资的情况下,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历经十年时间,先后建成大殿、法堂、天王殿、钟楼、膳堂、门楼以及寮房五、六十间,砖砌了六孔窑洞,建筑总面积达1040平方米。彩塑金身,领众行道,使牛头古寺修葺一新,佛事日盛。老法师为重建名刹古寺,弘扬佛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3年给佛开光后,老法师功德圆满,便出外云游。于2004年12月返回寺院,安排好寺内领导班子后,97岁高龄的老法师又外出云游,在2005年农历八月二十一日圆寂于从北京返回的归途中,春秋九十有七。老法师的后事在河南焦作市圆融寺办理,在该寺开追悼大会时,牛头寺派了代表,共商处理老法师身后事宜。据参商代表释演谦法师和段炳民居士讲,参加追悼会的有老法师的众弟子、原籍亲属,广大的居士、道友等近千人。大会配有录像、民乐、军乐队近百人,非常隆重。由于果林法师生前曾任河南省沁阳市政协委员、沁阳市佛协会长、焦作市政协委员、佛协会理事,所以这两市均派代表参加追悼大会,沁阳市政协主席、焦作市政协委员先后在大会上发言。与会发言的还有各寺院的代表、法师生前友好及原籍亲属代表。大家认为,老法师一生对佛教执着追求,对佛法理解深刻并倾力弘扬,为佛教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果林法师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