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积寺常慧法师

作者:出处:
分享到:

 
    常慧法师(1918—1986),俗姓郭,名宝树,字树仁,陕西省武功县代家乡郭家庄人。师早年聪颖好学,考入陕西省立凤翔师范学校,以教育救国为志向。但生不逢时,适值“七·七”事变,日寇侵华,国民党腐败无能,节节败退,弄得民不聊生,国运日衰,师之救国志向无法伸展,及至而立之年,师偶游佛化社,顿悟自己所学难以超拔众生之苦。及读现代高僧、净土宗十三祖《印光法师文钞》后,领悟佛法无边,慈航普渡,于是毅然辞亲割爱,赴终南山南五台紫竹林拜在拂尘长老座下皈依三宝,剃度出家。建国后,常慧法师驻锡长安佛教著名古刹香积寺,专修净土。

    师自以长期置身于公案,非磨炼不能除其旧习,于是曾数度发心,效头陀苦行,只备少许单衣,不存余钱,冬夏赤足,不食烟火,观心静坐。师以为学佛是大丈夫事,要有勇猛精进的大无畏精神,若一天浑浑噩噩,实属佛门罪人。师常将历代宗师的格言警句,敬心抄录,张贴于卧室,客堂及人们过往之处,不但自励,而且励他。

    师具有博大精深的古代汉语基础,写出一手颇显功力的毛笔字,师常吟诗和词,遣词造句,匠心独运。

    附师之手迹一帧:

    常慧法师除早晚课诵,虔诚礼佛外,常思要解救众生病苦,莫过于岐黄之术,遂精研中医医理,赴终南遍野,采集中草药物。像大救驾生于悬崖,贯仲生于深涧,石苇生于石上,火焰子生于密林,师常根据其生长地点、方位,相互伴生的植物种类及其本身生长形状去剖析性能,并且亲自服用加以印证。在香积寺为贫病大众治病施药,作了一名“赤脚医生”。法师医术高明,城里乡村,远近患者前来就医者甚多,往往达到药到病除之功效,一向为僧俗所推重,敬仰。

    常慧法师历任全国佛教协会理事,省、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长安县政协委员。法师在任长安县政协委员期间,受县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的委托,同倪葆华居士(县政协委员)整理出《长安著名寺院考》的文史资料。1986年常慧法师圆寂于香积寺,春秋六十有八。翌年,在终南山南五台紫竹林为法师起建舍利塔于圣宗法师、拂尘法师塔次。

    现代著名诗人、书法家,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先生,为常慧法师撰写了塔铭。


常慧法师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您是第 位访客!